四川丨绵阳第七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九月再聚

2019-07-26 13:12:0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2019年7月25日上午十时,第七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科技部成果与区域司一级巡视员杨咸武,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全胜,绵阳市委书记刘超,四川省科技厅副厅长景世刚主席台就座,发布会由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主任李晓骏主持。科技部成果与区域司、四川省、绵阳市各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中央及省级重点新闻媒体、行业媒体及部分境外媒体96家110余人参加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供稿待审】四川丨绵阳第七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九月再聚(生态进行时)

发布会现场

  李晓骏主持时表示,由科技部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已连续成功举办六届,在展示我国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成效,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助推创新发展方面发挥出积极作用。作为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建设的国家科技城,绵阳肩负着为国家实施创新驱动、深化改革等重大发展战略探索路径、积累经验、作出示范的国家使命。

  刘全胜在介绍第七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筹备情况时表示,四川省委、大力实施“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发展战略,着力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推动形成立体全面开放新姿态。刘全胜说,作为四川省推动建设的经济副中心城市之一,绵阳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在科技部等国家部委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强化创新主体培育、加速聚集创新资源、加速发展高端产业、扎实推荐科技城建设各项工作。

  刘全胜介绍到,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自2013创办以来,三次荣获“全国十佳品牌展会”称号,已发展成为我国成长最快、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科技盛会之一。在科技部和四川省人民政府的决定下,第七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将于9月5日至8日在四川绵阳举办。本届科博会以“科技创新、深化改革、开放合作”为主题,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九三学社中央等相关部委(单位)领导出席有关活动,国内外知名企业、行业组织、科研院所参展参会。本届科博会期间,将举办创新发展论坛、奥地利科技活动日、九三学社第五届全国青年论坛、投资推荐暨采供对接大会、科技人才交流等重大活动,以及四川省第三届文化旅游新技术应用大会等一系列专业活动。刘全胜在发布会现场向八方宾朋发出邀请,9月相聚科博会,共同见证绵阳科技城的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

  杨咸武说,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科技部将与部际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一道,加强与四川省委省政府沟通,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将重点指导、支持、帮助绵阳科技城建设做好三方面工作。

  杨咸武表示,一是重点支持绵阳科技城开展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把绵阳科技城作为部省层面合作的重要载体,共同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努力促成央属科研院所国内知名高校加强与绵阳科技城务实合作,推动绵阳科技城加快探索出一批在国家层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成果,开创创新发展新局面。二是强力推进绵阳科技城创新环境提升。积极推动科技城区域特色创新体系建设,帮助完善和提升科技基础设施和创新平台建设,指导建好用好各类孵化器、创客空间,提升创新能力、增强发展动能。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极支持创新主体培育,特别是持续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持续优化提升创新发展环境。三是积极打造绵阳科技城开放合作的新格局。通过支持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举办,拓展对外科技交流合作渠道,使这个西部内陆城市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丰富开放内涵,提高开放水平,完善开放功能,打造全方位开放合作格局。从而着力夯实绵阳科技城创新发展的基础,充分释放绵阳科技城建设活力,积极推动绵阳科技城建设加快发展。

  关于绵阳营造创新生态来汇聚创新资源方面所做的探索和努力提问时,刘超表示,要构建富有吸引力的创新生态系统,让适宜的种子在适宜的环境中开花结果。当前国际科技竞争日益激烈,绵阳作为中国唯一科技城,要为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应有贡献,必须首先在营造创新生态上破题。数据显示,2018年,绵阳新增高成长型企业17家、居四川省第1位,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27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11000家,均居四川省第2位。绵阳企业牵头或参与的3个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奖数量名列全国地级市前茅。

  刘超从三个方面阐述了这项工作的进展情况。一是“育苗子”,确保有人才支撑创新。绵阳作为中国唯一科技城,把人才作为科技创新第一资源,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出台“1+9”人才新政,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对高端人才发放“绵州英才卡”,实行“保姆式”服务,让人才既愿意来,又留得住,而且能发展好。并且对入选“聚变计划”“涌泉计划”项目的团队,给予最高2000万元资助;对入选“卓越计划”项目的团队,给予最高100万元资助,人才金融特色机构对入选团队给予获资助金额最高10倍授信贷款。二是“找银子”,确保有资金保障创新。科技型中小企业大多都具有高技术、轻资产的特性,普遍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为此,绵阳积极推进金融改革创新,组建了银行、保险、担保等科技金融专营机构,创新了应收账款融资等金融服务模式,设立了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融资风险池、高新技术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和应急转贷资金,为科技型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2017年,绵阳市创新的应收账款融资服务模式在全国推广。三是“搭台子”,确保有条件服务创新。构建全方位、全链条、高质量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围绕推进创新研发,建成了国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134家。围绕加速创新转化,设立了四川省两用技术再研发中心,完成100余项技术成果产品化研发,74项成果实现规模化生产;建立了国省级孵化器50家、入驻孵化企业3000余家。围绕强化创新服务,建立了国家级两用技术交易中心和四川省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引进了“汇桔网”等一大批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国家级两用技术交易中心建成河北、山东、成都3个分中心,去年实现技术合同交易额11.5亿元。四川省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囊括了30余家科研院所、20余家服务平台,聚集了各类专家215人,整合了15大类4968台(套)仪器设备,形成了1万余项指标的检测能力,现已服务企业1700余家。通过这些举措,为创新主体协同互动、创新资源高效配置和科技成果加快转化创造了良好条件。

  “举办科博会是中国科技城扩大对外开放合作、深度融入全球创新网络的重大举措。”刘超说道,科博会搭建了科技创新成果展示交易的平台、国家科技信息政策发布的平台、国际科技人才交流合作的平台、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促进的平台,日益将中国科技城推向了世界科技创新的前沿舞台、汇入了世界科技创新的时代潮流。前六届科博会,共有206位省部级领导、73位“两院”院士和800余名科技界、商界重要嘉宾莅临盛会,共有包括微软、戴尔、通用等国外知名企业,华为、腾讯、三一重工等国内知名企业,中科院、中物院等国家重点科研院所,清华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著名高校在内的4350余家单位参会参展,吸引观众约288万人次,不仅展示了绵阳“新形象”,同时提升了中国科技城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科博会已成为社会各界观察四川、观察绵阳的重要窗口,成为绵阳和四川展示形象、扩大影响的重要平台,不仅扩大了绵阳“朋友圈”,增进了中国科技城与国际的交流合作。六届科博会累计参展参会的国家(地区)超过60个,韩国、德国、新加坡等20余个国家驻华使领馆的100余名官员参会,捷克、美国、以色列先后担任主宾国,围绕通航、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生命科学、清洁能源等领域开展了系列科技经贸交流活动。作为合作的大舞台,以科博会为媒,绵阳市与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或巩固了经贸合作关系,与15个国家的27个城市结为国际友好城市,在绵阳投资落户的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已经达到77家,促进了中国科技城创新发展、加快发展,让中国科技城与世界各国的交流合作更加紧密。科博会上举办的系列对话研讨活动和产业对接活动,为各方交流合作、互利共赢创造了条件,也促进了在绵创新主体与国内外相关方面的交流对接,带动和吸引国内外创新要素加速向中国科技城聚集。

  刘超表示,第七届科博会将进一步突出科技创新、深化改革、开放合作主题,致力于办一届更具创新力、更加国际化、更显专业性的科技博览盛会,展览展示的产品将代表最新科技发展潮流。目前,松下、亚马逊、博世、腾讯、京东等近200家知名企业确定参展,科技部、中科院确定组织项目参展,亮点展品包括5G城市应急救援系统、自组网通信系统、神经可视化微创手术系统、蜂鸟系统滞空侦查与通信中继系统等最新技术产品。继续加强国际化交流合作,奥地利共和国将作为第七届科博会的主宾国,组织该国科研机构、知名企业、高端人才和前沿科技成果、尖端科技产品来绵参会参展,举办奥地利科技日活动,以此推动双方科研院所、高校、企业之间开展务实合作。同时还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以及国际国内的行业组织、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知名企业代表和专家学者等来绵参展参会。刘超说,第七届科博会将策划举办专业活动25项,这些细分领域的活动,将进一步彰显论坛活动的专业化,为各方面搭建更加专业对口的交流合作平台。

     2019年3月12日,四川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中国(绵阳)科技城加快发展的意见》,着力推进中国科技城建设实现新突破。这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四川省准确把握绵阳科技城在全省区域发展格局中的定位,科学谋划推动科技城未来发展作出的全新部署。景世刚说,建设中国(绵阳)科技城既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要战略决策,也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四川、绵阳的重大历史任务。去年2月,就绵阳科技城建设与协同创新发展,建设中国(绵阳)科技城是四川承担的国家重大改革试点任务。国家建设绵阳科技城初衷就是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把科技成果特别是绵阳富集的国防军工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为此省委全会作出了“一干多支”发展战略部署,并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印发了《关于推进中国(绵阳)科技城加快发展的意见》,以更强的信心决心、思路举措,推动绵阳科技城实现更快的建设成效,加快打造创新驱动发展试验田、协同创新创新排头兵和西部地区发展增长极,更好实现国家建设中国科技城的战略意图。

  就此景世刚在发布会上回答时表示,今后,四川省将从重大项目布局、创新人才激励、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倾斜。具体来讲,在省重大招商引资项目、5+1产业项目、央属军工集团在川合作项目、国内外知名院所和高校合作项目等方面优先布局绵阳,争取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落户绵阳,在铁路、公路和机场建设等基础设施项目优先支持绵阳科技城。用好人才发展专项资金,支持绵阳深入推进国家科研人员激励计划试点,扩大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范围,吸引高层次人才和团队来绵创新创业,充分激发各类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全力推动科技城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影响力显著提升,在全省创新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中走在前列。

  据了解,第七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总面积7万平方米,设高新技术产业、国际交流合作、智能技术装备等五大重点展馆,围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材料、人工智能的产业领域、展示最新科技成果,促进科技经贸交流,共商科技创新合作。(图文供稿:绵阳市委宣传部 编辑:刘蓉娜)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