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华宁陶重放异彩

2019-07-12 11:03:0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玉溪市委、市政府对华宁陶瓷文化产业发展提出了“举全市之力,把华宁陶打造成为全国著名品牌,把华宁打造成为世界陶都”的目标定位,要求不断壮大华宁陶瓷文化产业,做特做亮玉溪名片。

  对于华宁陶而言,这是一次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有着华夏古陶“活化石”美誉的华宁陶历史积淀厚重。因其先天优势,华宁陶在历史进程中获得了自身的完善和发展。然而,由于产业规模化发展不快、创意人才储备不足、文化内涵挖掘不够、融资渠道不畅等困难和问题,时至今日,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华宁陶,不可回避地面临着体量、产值和知名度的渐渐落后。

  不可否认,华宁陶瓷产业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但如何做特做亮,做成玉溪名片,任重而道远。

  华宁陶需要创新。“不日新者必后退”。华宁陶的发展源远流长,最早的器型是以生活日用陶为主,有着强大的生活基础和民间口碑。因此,华宁陶的创新面临着一个民间认同的问题,确立一个认同度较高的审美定位很有必要。其次,要学习。手工艺品中所表达的审美观念与思想价值会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其设计和制作也应当与时俱进。要正确对待前人理论,学百家之长,将古老的传统工艺与现代技艺、现代设计结合起来,与实际生活和时尚需求结合起来,充分挖掘华宁陶的艺术价值,融入民族文化、地域文化,通过现代表达形式激活华宁陶新的生命力。

  华宁陶需要人才。华宁陶要发展,比之很多现代企业,更加迈不过人才这道槛。要加强对民间人才的发掘和培养,留住老艺人的宝贵智慧和匠人精神。目前,华宁县以锦窑为主体,动员引导全县民间人士参与到华宁陶发展中来,培养“民间手造”陶塑技艺人才,形成了“企业+农户”、小个体大群体的“民间手造”陶塑发展和人才培养模式,这是发掘民间人才,以民间人才传承民俗的一个很好的尝试。同时,要加强与知名陶产地、名院、名校、名企的合作交流,加大陶瓷专业人才培养引进鼓励支持力度,既培养出有着活跃思维、敢想敢干的“学院派”新人,也聚拢更多陶瓷工艺大师献计华宁陶产业的发展。

  华宁陶需要技术。传统工艺只有依靠先进的技术才能走得更远。推进陶瓷产业向个性化、精品化、高端化迈进,就要加强技术改造与技术引进、技术创新的结合,加大传统技艺与现代科技结合的力度,推动传统工艺的现代转型升级,以现代科技手段促进对传统工艺文化的保护及品质的提升。要走差异化、高端化的路子,健全完善陶瓷文化产业扶持政策,提供最佳营商环境,着重在龙头企业的招引、培植上用力,积极借力先进企业的先进技术。

  华宁陶需要宣传。要高度重视“互联网+”、新媒体的运用,出实招、用实力,加快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和旅游业的深度融合,提升华宁陶的市场影响力。要通过宣传吸引更多的名师大家参与到华宁陶的发展中,吸引更多艺术家来寻觅创作灵感,探寻创新天地,吸引更多企业家来投资兴业,共谋发展。

  曾经,华宁陶以其丰富的造型,斑斓的釉色驰誉远近。而今,华宁陶迎来了重大的发展机遇,我们有义务和责任留住手艺,传承匠心,让华宁陶在传承与创新中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期待华宁陶重放异彩。(供稿单位:玉溪市委宣传部 编辑:刘蓉娜)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