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船靠岸 不见黑烟

2019-07-08 09:58:02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陈晨

  在浙江温州的苍南(舥艚)中心渔港码头,几位渔民正在操作一台岸上供电装置,该县供电部门的工作人员耐心讲解着使用方法。装置屏幕显示“供电中”字样,用户卡号、用电时间、已用电量、卡余额等信息一目了然。类似岸上供电装置,在码头随处可见,为一条条渔船提供源源不断的电力。

  “以前靠岸期间,船上的生活用电、渔船维修和焊接用电主要靠柴油发电机,还有些渔民自己私拉电线,麻烦且不安全,总冒着一串串黑烟。现在有了统一岸电装置,充电成本低了,生产效益也提高了。”老渔民林昌部边说边忙着给渔船装甲板。

  苍南县是浙江的海洋渔业大县。对于如何保障靠岸船舶的生产、检修、冷储、运输、生活等基本用电需求,苍南一直在摸索。据了解,苍南县渔业船舶数量、渔业产业规模占温州一半以上,但过去发电依赖柴油等化石能源,排放的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烟尘以及船舶辅机发电产生的噪音,不仅影响了沿岸居民的生产生活环境,也加剧了能源浪费。

  如何让渔民“岸上生活”更舒心?国网苍南县供电公司针对县委、县政府滨海岸电电能需求,与县海洋与渔业局签订岸电工程合作协议。项目建成后,苍南县168公里黄金海岸线停泊的各类船舶可使用清洁、环保的岸电替代船舶辅机燃油供电,不同地区的岸电系统也将被纳入统一管理。

  目前,公司一方面对港口和渔村的私拉乱接、违法用电行为进行综合整治,规范安全用电行为;一方面结合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等信息通信技术,建立统一的岸电运营服务平台,分点推进苍南“168黄金海岸线”沿岸渔港的岸电建设。

  国网苍南县供电公司副总经理陈加银介绍,苍南(舥艚)中心渔港作为试点规划的起点,沿岸1公里内已建成12个船用充电桩,可同时供24艘船舶使用,一年可减少渔民生活成本7.9万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89吨,减少硫化物排放5.7吨,能有效为节能减排及港口可持续发展助力。

  据了解,国网苍南县供电公司将在苍南(舥艚)中心渔港外码头建设岸电二期工程,布置20个左右的岸电桩,逐步将“苍南模式”推广至温州瑞安、平阳等其他沿海各县乃至全浙江省,在全省范围内探索中小型滨海渔港岸电的建设和管理运营,促进政府部门、当地社区、渔民等多方互利共赢。(作者  温素威 吴姗)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