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右玉精神守护绿水青山

2019-07-05 09:52:19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中国环境报讯:站在队列里的王志文是山西朔州市生态环境局右玉分局局长。朔州市生态环境局右玉分局获得了“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那一刻,王志文激动得眼睛模糊了。这个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可以用两句话来概括:“弘扬右玉精神,守护绿水青山”。

  第一句话是说,右玉是“右玉精神”的发源地。在这里,20任县委书记带领右玉人70年种树,硬是将一片林木覆盖率不足0.3%的沙洲种植成了森林覆盖率55%的绿地。总书记曾经五次对“右玉精神”作出重要批示。

  第二句话是说,右玉是“两山理论”的实践地。右玉生态环保人40年守护绿水青山,又将这片森林簇拥的现代绿地建设成了拒绝污染的净地。山西右玉与浙江安吉结成了友好城市,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创新基地。

  右玉的黄色生态已经变为绿色生态,那么,怎样将绿色生态变为洁净生态。

  右玉生态环保人知道,右玉地上有树,地下有煤,树木拥有量150万亩,煤炭储藏量34亿吨,难免被人打木材算盘做挖煤文章,但右玉拒绝环境污染,严禁破坏生态,坚守环保红线,五年拒绝污染项目20多个,资金高达100亿元,保住了这片绿水青山。而今,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100%,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村庄环境综合整治率10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全市第一,河流出境水质达国家标准,右玉绿,右玉蓝,右玉清,正在成为山西生态品牌。

  右玉生态环保人明白,右玉拒绝污染,但右玉不拒绝发展。右玉选择绿色的、生态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于是,全国第一个以县域命名的AAAA级生态景区,在右玉建设;一个绿色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在右玉铺开;山西省第一个现代的生态文化旅游开发区,在右玉崛起。2018年,右玉县旅游人数达到了291万人次,收入26.9亿元,同比增长32.4%和28.2%。

  通过全民动员建设生态文明,右玉连连摘取了“山西环保模范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荣誉。

  从北京回来,王志文依旧十分激动。他反复说:“我们一定好好干,把总书记的接见作为新的动力,守护好右玉的绿水青山。我们一定能做好一份新的绿色答卷,再到人民大会堂向总书记汇报。”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