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小安:要谈北京文旅新融合 先弄清楚这些事儿

2019-06-18 10:46:2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郭佳惠 张楠):6月13日,2019首都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高端论坛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各专家学者、文旅企业代表和政府相关部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首都文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文旅融合”话题常谈,此次论坛专家学者各方争鸣,来听听这些一线大咖怎么说。

【原创待审】魏小安:要谈北京文旅新融合 先弄清楚这些事儿(专家视角)

  著名旅游问题专家、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魏小安 郭佳惠/摄

  现场,魏小安谈到自己的观点:“狂飙猛进的城市化运动,已经出现拐点。大广场、大马路、大高楼、大绿地转向挖掘城市内涵,提高幸福指数。城市功能的变化,工业城市转换,环境城市提升,宜居城市发展,随之自然而然的新题目——文化城市、创意城市、科技城市、休闲城市 。北京共16800平方公里,上海6000多平方公里,深圳2000多平方公里,所以北京和上海深圳广州不同,自身就是一个城市群或者一个都市圈,北京的各个城区,各有各的位置,各有各自的优势,所以研究北京文旅的融合,需要研究区位、资源、产业、环境四个方面的问题,这样来寻求差异化,然后明确定位。”

   特色与分工

  “首都功能要强化,区域功能要优化,各个区的优势与分工有所不同。涉及到新旧融合、文旅融合、山水融合、城乡融合四个融合。”魏小安谈到并归纳出以下北京16个区的特点:

  通州,北京的行政主中心就是通州,通州如同朝阳初照新北京。  

  东城,称为文化第一区,东城拥有天坛、地坛、紫禁城、四合院、国子监和孔庙。

  西城,金融第一区,金融企业聚集,功能集中。

  朝阳,商务第一区,CBD扩张,文化扩展。

  海淀,科教第一区,高校林立与中关村科研区。

  丰台,门户第一区,历史上是北京的门户。

  顺义,生活第一区,临港推动,高端聚集。

  大兴,航空第一区,大兴机场的建立,世界必然汇聚过来,便会形成区域联动,临港发展。

  石景山,转型第一区,以首钢转型为代表,涉及到创意和文化的新发展。

  密云,生态第一区,密云水库润泽了北京山林,延续了北京城市。

  延庆,观光第一区,品牌突出,人流集中,拥有八达岭与世园会。

  门头沟,山岳第一区,灵山、古村落、龙门涧等。

  昌平,扩展第一区,功能转移,逐步集中。

  怀柔,会议第一区,大型高端,现在已经打响品牌。

  平谷,休闲第一区,山水园林,四季花海。

  房山,山水融合第一区,山在房中,拥有百花山、拒马河、霞云岭、十渡等。

  疏解与拓展

  疏解非首都功能,核心是强化首都功能。那么如何强化首都功能?如何拓展新的北京功能?魏小安谈道:“要做到中心功能突出、空间变化、品质更高、交通便利、文化更强,将来北京的东城区和西城区要变成世界最美的地方,我们需要研究文化旅游东城区,故宫以东,都市休闲,生活品质。西城区,富贵逼人,文化养人,幽静引人的新格局。其他地方也需要研究新文化的创造,譬如时尚文化——国贸商圈与三里屯等;休闲文化——什刹海、胡同里的精品民宿;创意文化——798艺术区、首钢等各类创意文化区层出不穷,形成文化圈;生活文化——遍布北京,各具特色,各擅胜场。”

  魏小安表示,下一步北京的文旅融合,需要国际、高端、精品和文化的拉动。文化和旅游的融合,要契合人性的差异化表达和差异化体验,需要好好做一篇新文章,创造北京文旅的新融合。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