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宁:“企业+农户”助推陶产业创新发展

2019-06-11 13:21:2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近年来,华宁县以“企业+农户”的方式,通过向失地农民教授陶塑捏制技艺,改变华宁陶过去世家传承的单一模式,实现失地农民居家就业,助力华宁陶文化产业创新发展。

  在华宁民间手造陶塑新开设的上村课堂内,近50名干部群众围坐在一起,在民间手造发起人邓红锦的示范讲解下,每人手执一块泥巴学习十二生肖捏塑,感受民间手造带来的乐趣。柯美玲原本是一位赋闲在家的全职妈妈,虽然家住华宁陶发源地碗窑村,但由于华宁陶世家传承的特点,让她对华宁陶虽感兴趣却知之甚少。华宁民间手造陶塑课堂开办后,她积极参与,经过半年学习,其作品不仅达到了回购标准,还成为了上村课堂的教员。

  据悉,华宁民间手造陶塑项目启动于2017年6月,在华宁县甸尾社区甸尾小组发起,历时两年,项目已经覆盖县城周边的四个村落。目前,全县境内接受陶塑技艺启蒙的农民有500多人,其中30余人可以完成优秀的订单作品,个人由此产生的年收入也达1万元至3万元不等,真正实现“以艺代农”。

  目前,华宁县已经出台《华宁陶民间手造陶塑发展方案》,计划用三年时间,以锦窑为主体,以甸尾、城关、上村、西门、右所5个社区为重点,动员引导全县民间人士特别是失地农民、待业群众参与到华宁陶发展中来,计划每年培养民间手造陶塑技艺人才100人,三年培养300人,形成“企业+农户”、小个体大群体的民间手造陶塑发展和人才培养模式,激活陶文化民间传承力量,让华宁陶单一的器型向多元化发展。

  下一步,华宁县将通过乡村课堂的打造、“一村一品”陶塑的推广,进一步恢复提升华宁陶圆雕工艺,拓展华宁陶品种,不断提高华宁陶文化内涵和文化品位,增加农民就业和农民收入,加快推进华宁陶发展。(供稿单位:华宁县县委宣传部 编辑:刘蓉娜)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