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如此多娇—峥嵘七十载·发展看来宾(三):专访象州县委副书记欧树和

2019-05-31 17:37:4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内页-文章图片模板

象州县委副书记欧树和 刘蓉娜/摄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王海霞 刘蓉娜):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2002年12月28日,地级市来宾正式挂牌成立。17年来,来宾市从名不经传的小城发展壮大成桂中一座现代化城市,创造了令人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特别策划“江山如此多娇—峥嵘七十载·发展看来宾”主题采访报道活动。第二站,走进来宾市象州县,对象州县委副书记欧树和进行了专访。

  发展特色产业 推动乡村振兴

  近年来,象州县深入发掘农业多种功能和乡村多重价值,促进农业从单纯衣食功能向多功能转化,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推动乡村振兴蓬勃发展。

  欧树和表示,近年来,象州县依托“长寿之乡”的名片,通过打造富硒农业、发展水果产业与建设生态农业产业带,探索稻田立体种养体系等全方位推动乡村振兴。为适应人们对农业功能需求的变化,象州县因地制宜规划建设的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围绕水果、桑蚕、优质稻、林业、生态养殖、休闲农业等特色产业,明确主导产业,壮大产业规模。同时,象州县坚持把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与“美丽广西·幸福乡村”建设统一规划设计,罗秀纳绿休闲农业示范区在发展水果产业的同时,成功打造了“魅力新纳禄·彩色三月三”大型文化旅游消费品牌,通过品水果、看古村落、沙滩娱乐等项目,每年实现乡村旅游收入600多万元。

  下一步,该县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通过对该县水果、桑蚕、稻谷、蔗糖等优势产业的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并加大对“象州沙糖桔”地理标志公共品牌的申报力度,引导各水果协会、专业合作社注册商标,创建自主品牌。提高象州县沙糖桔等柑桔水果的市场竞争力。

  “两不愁、三保障” 脱贫攻坚稳步走

  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正式提出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近年来,象州县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始终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基本方略,举全县之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欧树和谈到,2018年,象州县全面完成全县“十三五”期间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同时,围绕“5+2”(优质稻、糖料蔗、甘桔、桑蚕、养鸡+桉树、养牛)特色产业,对贫困户种养殖产业进行扶持 ,并创新实施“万才返乡 共建小康”计划,吸引农村外出务工经商人才返乡创业,创办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06家,解决贫困户就业5000多人。

  欧树和表示,2015年经过精准识别,象州县共有贫困村33个,贫困人口9780户35608人,贫困发生率10.3%。经过三年多时间的不懈努力,象州县共实现26个贫困村脱贫摘帽,贫困人口减少至当前的3097户9709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成效。

  今后两年,象州县将继续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打好“五大战役”,抓好“五大行动”,扎实推进 “五个一批”,确保2019年脱贫2229户7372人,2020年脱贫868户2337人,圆满完成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

  立足资源优势 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象州县近年来立足本地资源优势,以温泉旅游综合开发为切入点,以重点旅游项目建设为牵引,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推进产业融合,打造旅游精品,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欧树和谈到,象州地处广西中部,国道209线、355线贯通县境;已建成通车的三江—北海高速公路、柳州—梧州高速公路,已开工建设的贺州—巴马高速公路,以及规划中的柳州—广州铁路均途经县境,交通便利、区位优越。目前,象州县精心打造了以象州温泉、凉泉为主的精品景点,在古象温泉度假村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象州凉泉景成功创建2A级旅游景区的基础上,以国家5A级景区标准和3A级景区标准逐步进行升级改造。同时,加快创建广西东盟“六祖”文化园、九龙湖水城等2个国家4A级景区和大梭生态峡谷群、中平七星古榕群、纳禄古建筑群等3个国家3A级景区,形成A级景区集群。另外,积极开展和鼓励旅游行业业主进行涉旅品牌申报工作,如加快创建国家级和自治区级旅游度假区、休闲农业示范点、最有魅力休闲乡村等品牌,推进自治区级乡村旅游休闲集镇、特色村等品牌创建工作,打造亮点纷呈、百花齐放的特色旅游精品。

  “下一步,我们将努力打造象州温泉养生→金秀大瑶山风情→武宣观光农业的精品旅游线路。”欧树和表示。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