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丨畹町边镇生态美

2019-05-30 15:17:44  来源:云南日报  责编:陈晨

  云南日报讯:沿着翠竹簇拥的小道,走进畹町经济开发区回环村,千亩竹海环绕,一座座崭新的安居房点缀在竹林、古木之间。半山腰上的平地上,德昂族、傣族杂居于此,他们和谐相处,不分彼此,一起改变了小寨子的面貌。

  “原来这里水不通、路不通,村民十分贫困。”回环村村民小组长依梦说,经过饮水工程、道路基础设施改造、危房改造、大牲畜养殖工程、环境提升等12个项目的实施,依托“黑山门抗战遗址”“回环万亩竹海”“瑞丽江漂江游”等景点支撑,回环村成了瑞丽市旅游村寨、农村人居环境、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被评为中国传统村落。

  “家门口有棵大青树,不时有犀鸟来觅食,很多人都来这里观鸟。”村民恩保把老房子打整出来租给观鸟者住,一个月有上千元收入。再加上烤酒、养殖、餐厅、开设小铺面,一年收入有二三十万元。“这都是得益于这里的环境好、卫生好、空气好,成了游客向往的地方。”恩保说。

  团结村是抗战老兵村,村民有来自广东、广西、湖南、湖北等14个地方的抗战胜利后定居在畹町的老兵组成,现有98户村民属于抗战老兵的后代。团结村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杨国华介绍,因丰富的抗战文化,前来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下一步,村里将采取建设村牌坊、文化墙、绿化美化提升等措施,努力将团结村打造成美丽乡村建设的典范。

  畹町,与缅甸仅一河之隔,森林覆盖率达82%,有回环竹海、郁郁葱葱的橡胶林,全国罕见的柚木林,各种热带作物十分丰富。畹町桥、边关文化园、界河长廊、森林公园、热带雨林漂江游等都是游客的好去处。“畹町历史上就是一个颗美丽的明珠,今天正焕发出勃勃生机。”瑞丽市委常委、畹町经济开发区工委书记尹忠德说。(作者 管毓树)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