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如此多娇”——走进云南·玉溪系列报道(七)卢维江:开创生态通海新局面

2019-05-22 11:16:0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原创待审】“江山如此多娇”——走进云南·玉溪系列报道(七)卢维江:开创生态通海新局面(焦点图)

通海县委书记卢维江 刘蓉娜/摄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王海霞 刘蓉娜):云南通海县是一座居住着31个多民族的城市,具备丰富的自然资源与历史文化,素有“全国文化先进县”“生态文明县”之称。近年来,通海县大力治理保护生态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不断开创生态通海、美丽通海新局面,取得了好成绩。近日,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走进通海县,对通海县委书记卢维江进行了专访。

  构建生态屏障 杞麓湖治理大保护

  杞麓湖是我国国家级湿地公园,是通海县的母亲湖,不仅有重要的生态价值,也具有重要的人文价值,但随着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杞麓湖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不容乐观。近年来,通海县不断研究杞麓湖综合治理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坚持把杞麓湖综合治理保护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重要的民生工程,深入实施杞麓湖综合保护治理三年行动计划,严格落实“四治一网”。全力推进环湖截污、污水处理厂建设、城乡雨污分流管网改造等重点项目建设全面提速。

  卢维江表示,近年来,通海县遵循“四治一网”(坚持依法治湖、强化工程治湖、推进科学治湖、突出全民治湖,着力构建县、乡、村、组四级网格化管理格局)治湖思路 ,按照“6个圈”规划格局(径流区面山生态治理、城镇雨污分流、农业面源污染、河道治理、生态屏障构建、湖泊内源治理),统筹抓实杞麓湖径流区354平方公里的保护治理工作,深化河(湖)长制,推动形成全民爱湖护湖的保护治理氛围,进一步抓实做好杞麓湖保护治理工作,取得了新成效,现如今湖泊水质明显得到改善,通过鸟类栖息地生态岛恢复等工程实施,飞往杞麓湖的海鸥愈来愈多,吸引了大量游客。

  改革开放四十年 生态产业新发展

  卢维江谈到,通海社会经济发展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年,支柱产业已由传统农业及手工业逐步提升为现代高原特色农业、高端装备制造、生物资源加工及现代物流,已成功跻身云南省县域经济发展“试点县”和“先进县”行列。

  据了解,高原特色农业现有高新技术企业8家,蔬菜以云菜集团为龙头,2018年种植规模达到25.62万亩(含复种),完成产值13.17亿元;实现进出口10.94亿美元,占玉溪市出口总额的59.55%。花卉获得了“中国好花在云南,云南好花在通海”的美誉。高端装备制造,以通变电器为龙头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外焊式片式散热器被认定为国家重点新产品,电力变压器、美式箱变、欧式箱变、环氧浇注干变等一批创新产品获得省市级科技进步奖15项,其中省级5项,市级10项。截止2018年底,规模以上高端装备制造业完成工业产值39.94亿元,增23.2%,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22.2%。生物资源加工及现代物流,面粉面条、甜白酒、酱菜等传统食品加工业实现了创新发展,彩印包装作为现代物流供给侧改革的重点产业,创新发展规模实现了质的飞跃。截止2018年底,生物资源加工及现代物流产值58.58亿元,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32.56%。

  历史文化名城 历史建筑集中成片

  2004年通海县被云南省政府公布为“云南省历史文化名城”,先后荣膺“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华诗词之乡”“中国楹联文化县”“全国文物工作先进县”。

  卢维江表示,一座城市,有历史才有底蕴,有文化才有内涵,通海县的历史文化遗存不仅数量多、规模大、保存完好,而且门类齐全。既有丰富的古街巷、古建筑、古碑、古联、古墓、古雕刻艺术品等物质文化遗存,又有古剧、古经、古乐和独特的蒙古族、回族民俗节庆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城市“山城湖”自然空间环境保存完好,和谐共存,人才荟萃,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的见证。

  在文旅融合的时代,通海县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抓手,全面启动古民居、历史建筑的修缮保护和历史城区棚户区改造工作,通过引导,古城文庙街、文献里已逐步形成以民居客栈、休闲吧、酒吧、茶吧、艺术吧等为特色的文化旅游街区,还组织开展民间工艺、发现传统民居、名家写通海等系列活动,并完成了《礼乐笙歌》《匠心如常》两个文产专题片的摄制,全方面提升了通海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开创生态通海、美丽通海新局面。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