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如此多娇”——走进云南·玉溪系列报道(二)澄江:特色民宿看小湾

2019-05-16 17:11:1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原创待审】“江山如此多娇”——走进云南·玉溪系列报道(二)澄江:特色民宿看小湾(焦点图)

多萝西民宿 刘蓉娜/摄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王海霞 刘蓉娜):近年来,随着云南省玉溪市交通条件改善、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旅游重大项目的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加强,澄江县旅游业得到较大发展,位于澄江县的抚仙湖知名度逐步扩大,民宿随之兴旺起来。地处抚仙湖东岸的小湾村,通过实施特色民宿示范村项目的打造,加上时尚多元的风格以及舒适休闲的环境,迅速成为游客到澄江“打卡”的必到之地。

  按照云南省委、省政府对澄江县打造“国际旅游城市、国际健康养生城市、国际会议中心城市”的城市定位和“保护第一、治理为要、科学规划、绿色发展”的方针,小湾村利用村落的自然高差,融入湖光山色和太阳山项目的大环境,串联运动、休闲、民宿和服务片区,植入独特的文化内涵,形成“唯一”吸引力,第一、三产业有机融合,互为支撑,实现统一的经营管理模式。

【原创待审】“江山如此多娇”——走进云南·玉溪系列报道(二)澄江:特色民宿看小湾(焦点图)

多萝西民宿 刘蓉娜/摄

  当前,小湾特色民宿村项目正在建设一期工程,以“东方圣托里尼”为参照进行打造。村内景观绿化、道路硬化、强弱电等基础设施已基本完成。

  据了解,依托特色民宿村改造项目,小湾村开启了新的增收模式。愿意自己经营民宿的村民,社区协助村民贷款,并免费帮助他们进行运营技能培训。不愿自己经营民宿的,社区将房子以租用的形式统一交给企业打造,村民每年每平方米可以收取租金180元,每栋房子按照300至400平方米计算,每栋收入6万元左右。此外,村民通过流转5600余亩土地,每户平均可收取租金约3万元。据悉,2018年,小湾村人均纯收入约13000元,特色民宿示范村一期项目完成后,人均纯收入将超过2万元。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