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东:把蒙山旅游打造成“众星捧月”之势

2019-04-16 16:18:3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原创待审】解东:把蒙山旅游打造成“众星捧月”之势(焦点图)

蒙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党工委书记解东 刘蓉娜/摄

  国际在线生态频道报道(刘蓉娜 郭佳惠):位于山东省临沂市的蒙山旅游度假区,是沂蒙精神的发源地,作为山东省的“绿肺”,近年来蒙山旅游度假区始终以坚持“保护优先、绿色发展、科学利用、共建共享”的发展理念和“旅游度假、休闲养生”的功能定位,全力推动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国际在线生态频道近日走进蒙山,对蒙山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党工委书记解东进行了专访。

  解东介绍道,近年来,蒙山始终把生态资源作为最宝贵的财富,全力推进和实现蒙山旅游度假区总体发展战略,在推进旅游发展中,蒙山加快转型升级,其中乡村旅游发展迅猛,由观光式转化为体验式的发展蜕变,从而带动周边人群的经济效益,实现脱贫攻坚战略。蒙山金线河田园综合体的开发建设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把金线河流域的9个自然村作为一个精品度假区进行重点打造,整合优质山、水、石、潭、瀑和云、霞、松、林、泉等自然资源,以及老百姓的原生态农产品、闲置房屋和生活方式等人文资源,打造出全新的乡村休闲游。例如金线河流域的李家石屋村,现已发展成为具有沂蒙特色的集餐饮、住宿农家小院、酒坊、油坊、煎饼坊等为一体的乡村休闲游特色村。李家石屋村有着深厚的红色文化,是最早的蒙山县政府所在地,为更好挖掘红色文化,传承沂蒙精神,李家石屋村的自然景观、山路石屋、蒙山县委旧址和不同历史时期的战斗生活物品都保存完好,吸引了大批游客的到来。除此之外,金线河流域项目之一的沂蒙山·水舍民宿,对闲置农宅统一收租,在原有石头建筑结构的基础上打造出看得见山、看见的水、记得住乡愁的当地特色风情民宿,并与百姓共建共享,采取中众筹方式,成功带动了当地群众的收入。下一步,蒙山将继续以旅游发展为主导的同时还将结合知名医院、高校进一步完善医疗康养和红色研学等。

  接下来,蒙山将加大开发保护力度,以独特的石头文化、秀美的自然风光、浓郁的民俗风情、厚重的历史底蕴为基础,打造成集乡村旅游、民俗文化、休闲度假、红色教育为一体的全国著名的美丽休闲乡村。

  解东表示,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蒙山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坚持“12345”的总体发展思路,即立足一个发展目标,打造国家级旅游度假目的地;把握两个抓手,即发展全域旅游和实施乡村振兴;强化三项重点,做大做强蒙山旅游品牌、完善小城镇承载服务功能、旅游惠民富民;发展四大产业,即着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医疗康养产业、休闲度假产业、生态观光农业;培育文化教育、运动健身、养老养生、会议培训、休闲度假五大功能。四个产业、五大功能,我们的目标非常明确,将蒙山旅游度假区建设成宜居、宜业、宜闲、宜游的一个生态功能区,随着蒙山旅游品牌的打响,蒙山旅游度假区正逐步成为临沂及周边城市的宜游宜居宜养功能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和乡村振兴样板区。

  最后,解东饶有信心的表示,现如今临沂市旅游现状可以用“繁星闪烁”这个词来概括,而下一步我要利用好蒙山的资源优势,把蒙山旅游打造成“众星捧月”之势。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