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石韵——平谷石长城摄影展”启幕

2019-04-16 13:47:1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供稿待审】“长城石韵——平谷石长城摄影展”启幕(江山专题 实时报道)

长城石韵——平谷石长城摄影展开幕式现场 邢光明/摄

  国际在线生态频道消息:平谷历史悠久,文化灿烂,10万年前旧石器时代出土地点见证了中华早期文明,7000余年的新石器上宅文化填补了北京史空白,4000余年的轩辕文化光被遐荒,3000余年的刘家河商代遗址灿然传神,2200余年的建置历史再现大汉雄风,1000余年的道教文化令人怀古观今。

  平谷境内的长城,掩映在北部山区的青峰翠峦中,以古朴雄浑之势向西北方延伸,像一条巨龙在崇山峻岭之巅蜿蜒曲折,腾挪伏跃。平谷石长城为明代在北齐长城的基础上所修建,全长48.52公里,习惯上称为“百里长城”,因墙体为山石所垒砌,又称“北方石长城”。有敌台107座,关口5座,烽火台6座,城堡10处。为东南至西北走向,东起平谷和天津市蓟州区、河北省兴隆县三省市交界处最高峰大松木顶,北至平谷、密云、兴隆交界处的北水峪挂弓岭,跨越金海湖镇、黄松峪乡、南独乐河镇、山东庄镇、熊儿寨乡和镇罗营镇6个乡镇19个自然村。平谷石长城保留了原始古朴而又宏伟壮阔的风貌,在北京市境内的长城文化中极具特色,具有弥足珍贵的历史和文化价值。200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供稿待审】“长城石韵——平谷石长城摄影展”启幕(江山专题 实时报道)

长城石韵——平谷石长城摄影展展厅 邢光明/摄

  为全面展现平谷区独特悠久的长城历史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平谷石长城。2018年,平谷区文联组织近百名摄影工作者对平谷石长城进行拍摄,历经春夏秋冬一年时间,几经大规模集中采风,拍摄而成3000余幅照片资料,本次展览精选出的140幅精品之作,以光影的魅力展现了平谷长城的文化特质,以磅礴的气势展现了平谷石长城“足踏三省”“两路交汇”的特点,以瞬间的永恒展现了平谷长城外在之精彩、内在之品质,具有非常深远之意义。

  展览应时在22万亩桃花绽放的“花海徜徉、乐享休闲”北京平谷第二十一届桃花节,展览由平谷区委宣传部、区政协学习文史委、区文联、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区摄影家协会承办,分为四大主题内容版块:红石门版块。红石门长城是北京境内明代长城起点,有“一脚踏三省”之称,其特殊的地理位置,确定了我区境内明长城在北京明代长城中的唯一性;黄松峪版块。黄松峪长城是平谷明长城5个重要关口之一,旧称黄松峪关。蓟镇长城分东、中、西三协,中协马兰路与西协墙子路交汇于黄松峪境内长城,“两路交汇”是平谷长城最为显著的一个特点;将军关版块。是明代万里长城进入北京段东端第一座重要关口,原称将军石关,现为北京仅存唯一明代石关城;镇罗营版块。平谷长城制高点位于镇罗营镇境内四座楼的千米之巅,这里是典型的石边长城,采用当地山石垒筑而成,专家称之为“干碴边”,在其它地区非常少见。

  长城是历史的实物丰碑,是民族的精神地标。此次展览是北京乃至全国第一次以石长城为主题的摄影展,是平谷历史上第一次以百里石长城为主题的摄影展。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见证长城文明,弘扬长城文化,传承长城精神,平谷区将立足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定位,做好平谷石长城的继承、保护、开发和利用工作,以“三区一口岸”功能定位和生态立区、绿色发展战略目标,以自强不息的长城精神开创平谷更加美好的希望和未来。(供稿单位:北京市平谷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编辑:郭佳惠)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