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丨生态环保迈入发力夯实新阶段

2019-04-10 15:16:12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内页-文章图片模板

  中国环境报讯:国家统计局前不久公布31省份2018年GDP数据,甘肃GDP增速从2017年的3.6%上升到2018年的6.3%,提高了2.7个百分点。

  在经济指标强劲追赶的同时,甘肃省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提升。2018年全省空气综合质量指数为4.29,同比下降2.1%。剔除沙尘影响后,全省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率为91.2%,超额完成年度目标9.2个百分点;细颗粒物浓度均值较2015年下降19%,超额完成年度目标12个百分点。全省38个国家考核断面中,达到或优于Ⅲ类的断面36个,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为94.7%,全域无劣Ⅴ类水体。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雷思维说:“省级层面上的绿色发展崛起战略同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高度契合,使甘肃省生态环保迈入发力夯实新阶段。”

    把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生态环保放在心上抓在手里

  甘肃省省长唐仁健在审订年度政府工作报告时,特别加了一句“定战略、出政策、上项目都务必坚守生态环保红线底线”。去年以来,甘肃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崛起之路,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为基础性、底线性任务高位推进。

  一年来,甘肃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协调推进领导小组会议等32次,先后16次深入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现场、各类自然保护地和重点生态环保项目建设一线实地指导调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作出批示471次。

  市民朱先生感叹:“省里对生态环境保护这是真重视,把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事放在心上、抓在手里。”

  在高位推动下,相关措施也相继出台。《甘肃省污染防治攻坚方案》确定31个专项行动方案,省生态环境厅单独或联合相关部门制定出台14个配套方案,以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攻坚战役为主线,持续改革创新。各市州、各有关部门及时出台相关工作方案和指导性文件,采取有力措施推动重点攻坚任务落实。

  2018年,甘肃淘汰整治燃煤锅炉3160台13081蒸吨,清洁取暖完成改造近40万户,施工场地落实“六个百分百”抑尘措施合格率95.2%,淘汰各类老旧车4.3万辆;2018年之前批准的35个省级及以上工业集聚区中有34个建成了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推进34个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项目实施;白银东大沟重金属治理等重点项目顺利实施。

  此外,还对中铝兰州分公司大修渣倾倒问题、武威污水处理厂和永昌供热公司超标排放等问题挂牌督办。同时,实现省级环保督察全覆盖,有力推动重点任务的落实,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得到进一步遏制。

   人到现场 眼见为实 手触为真 扑下身子实实在在做事

  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专业性强,对一些技术性和深层次问题点不到“穴位”,就发现不了问题,提不出有效对策,具体工作就会落不到实处。

  2018年9月初,雷思维赴市州专题调研,对一家企业的解毒生产线存有疑虑。调研结束后,雷思维一方面查阅相关资料,一方面召集专家咨询。在自己学懂弄清之后,再次实地监查,发现这一项目在工程建设、工序运行、项目管理方面都存在漏洞,监测人员采集解毒后土样带回检测。

  根据监查事实和检测结果,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向当地政府下发整改通知 函。因为“点穴”精准,涉事企业整改态度积极,地方政府监督过程中有的放矢。

  “这件事情让我们深受教育。”甘肃省环境监察局司翔峰说,“领导专业精进的精神、认真尽责的态度、一查到底的作风,成为大家自觉看齐的标准。”

  如今,人到现场、眼见为实、手触为真,扑下身子实实在在做事,成为甘肃省环境执法监察遵循的基本工作原则。

  2018年,甘肃省生态环境厅会同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联合开展明察暗访,对全省整改情况进行了14轮现场督导检查,对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问题进行了3轮专项督查。同时,逐项对照整改方案中要求落实的措施,督促各项任务有效落实。

  截至目前,中央环保督察提出的62项整改任务中,已完成51项,2020年的10项整改问题正在按年度时序稳步推进;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346个,已经整改334个,完成率96.5%;“绿盾”专项行动自查发现的1845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736个,完成率94.1%。

  在“严”“实”“细”上下功夫 坚定不移当好绿水青山“守护神”

  2018年,甘肃省组织修订《工业企业环境保护标准化建设基本规范》,在458家工业企业开展环保标准化建设暨环境信用评价。

  目前,通过修订、出台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甘肃省生态环境领域的法规、制度、标准和机制逐步健全。通过建立污染源基本信息数据库,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阶段性任务和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等,全省污染防治攻坚的底数更加清楚。

  全年妥善处置平凉市泾川县“4·9”柴油泄漏事件等5起突发环境事件;省市县均制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专项预案,完成备案企业2575家,备案率达99%。

  另外,兰州市强化信息化技防手段,武威市开展城区大气颗粒物源解析研究,提升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水平。生态环境部门加强与气象、交通运输、应急管理、水利等部门联动,甘南与四川阿坝、庆阳与陕西咸阳、平凉与宁夏固原建立起了跨省应急联动机制。兰州市在境内流域上下游组建了环境应急物资库,庆阳市加强与长庆油田公司应急救援协作、预防和应对跨省界突发环境事件,为全省应急能力提升进行了有效探索。

  唐仁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开放日上强调,要提升甘肃经济发展的含绿量、含新量和含金量。下大力气利用五年的时间,在源头上调结构,使甘肃省生态产业占到产业的半壁江山。

  生态环境部门在这一产业转型中,还有硬骨头要啃。雷思维表示,今后将在“严”“实”“细”上下功夫,坚定不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定不移当好绿水青山“守护神”。(作者  吴玉萍)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