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安徽黟县县长程健:“身在桃源里 不知世间事”

2019-04-03 09:18:4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访安徽黟县县长程健:“身在桃源里 不知世间事”(焦点图)

黟县人民政府县长程健 刘蓉娜/摄

  国际在线生态频道报道(刘蓉娜):位于皖南地区的黟县,是一座生态环境优越、历史文化悠久的县城,素有“桃花源里人家”、“中国画里乡村”之称,也是安徽省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之一。近年来,黟县全力推进现代国际乡村旅游综合示范区建设,加速旅游、文化、生态“三位一体”深度融合,乡村旅游在转型升级中快速发展,对县域经济的贡献逐年加大,成为黟县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农民增收的内生动力。在这里,一幅幅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正徐徐展开。近日,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走进安徽省黟县,对黟县人民政府县长程健进行了专访。

  “村落晴如画,街巷昼起烟”

  宏村,已经成为了黄山的一张响亮名片。走进始建于北宋年间的宏村,给人第一感觉就是灵秀,动静相宜、空灵蕴藉,宛如仙境。宏村是世界文化遗产地、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5A级景区、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历史文化名村、2008年中国奥组委向全世界推介的8大名片之一。

  程健表示,宏村屹立在此百世流芳,其原因就是有深厚的文化内涵。这种文化镌刻在宏村古老民居的每一个地方,包括建筑风格、用材、雕饰,更包括牛形村落和人工水系的规划、建造。我们黟县一直都像爱护生命一样呵护她,对各种古建筑进行保护性开发,使之得以光大。现在我们是按照“政府主导、企业运作、村民参与”的方式,启动了实质性的古村落保护和整治行动,老房子得以修葺,古村落得以保护,旅游的兴起,农民的腰包日渐鼓起来。目前宏村景区村民收入的70%左右来自于旅游业。在交谈中,我们了解到,10年来,宏村村民人均收入增长了5倍。在发展乡村旅游的同时,也让村民形成了对古村落的生态保护意识。

  程健谈到,除了宏村,我们还有西递村,都在传承着古徽州地域的特色文化。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开发,连接着过去、现在与未来,承载着中国人的乡愁和对美好生活的期许。现如今依托古徽州文化,我们也在开发民宿。黟县目前统计在册的民宿有1198家,其中,精品传统民宿有100多家,因宏村和西递的影响力,每年慕名而来的游客不计其数。我想黟县民宿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宾馆或者农家乐,而是独特的旅游产品,这样既迎合了市场需求,更是对古民居古建筑古村落的保护利用,一定意义上可以理解为文化的传承发展,所以是高于一般民宿。这些民宿带给游客的不仅仅是休息,更多的是感知和体验徽州文化,古村落、古民居、徽州人文风情,黟县民宿所展现的是传统徽州的一种情怀。大城市的快节奏,在这里将被宁静养生所取代,游客所能获得的是真正的陶冶情操。下一步,我们会将继续发掘传统村落的文化价值、提高传统村落的民俗文化含量、保持地方可持续发展。

  “黟县小桃源,烟霞百里间”

  “黟县小桃源,烟霞百里间。地多灵草木,人尚古衣冠。”这是李白诗中的黟县,青山绵延,碧水环流,远离尘嚣,民风淳朴。现如今,我们黟县是一幅色泽清亮的水彩画,有姹紫嫣红的五里桃花、流金溢彩的柯村油菜花、红叶似火的塔川、层林尽染的协里、绿影摇曳的木坑竹海、林壑幽深的鸳鸯谷、水光潋滟的奇墅湖等等,吸引了众多游客特别是摄影爱好者前来。程健向我们自豪地谈到,生活在黟县,真有种“身在桃源里,不知世间事”陶渊明的田园生活,这里的“不知”是不想去知道的意思。目前,随着我们黟县全域旅游的加快发展,构建了公路、骑行和徒步三位一体的“快旅慢游”交通网络,高端度假、休闲体验、户外运动、文化演艺、摄影写生等多元业态迭代升级,遗产村、民宿村、影视村、画家村、摄影村、茶道村等主题旅游村落不断涌现。

  程健表示,近年来,黟县围绕“建设现代国际乡村旅游综合示范区”战略目标,连续举办了十三届国际山地车节、十三届国际乡村摄影大展和九届徒步露营大会,推动了“旅游+”纵深发展,先后荣获国家生态示范区、中国旅游强县、皖南(县域)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文化旅游示范县、中国摄影扶贫示范县等称号,山地车节也入选首批“国家体育旅游精品赛事”。

  3月28日,农业农村部在黟县举办了2019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春季)推介活动,作为农业农村部“春观花”、“夏纳凉”、“秋采摘”、“冬农趣”为主题的乡村休闲旅游精品推介的首场活动,黟县乡村休闲旅游成为了中国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一个样板。

  “五黑产业兴,高铁时代来”

  程健表示,近年来,黟县立足山区资源禀赋,聚焦“黑多”特色产业,编制产业发展规划,每年投入专项资金,重点打造黑茶、黑果、黑粮、黑鸡、黑猪“五黑”品牌,建立了“五黑”特色产品元素数据库,成立了“五黑”区域品牌运营管理中心,实现统一标准生产、统一标识包装、统一品牌推介,有效提升了农业产业的附加值和知名度。

  目前,黟县有24个新型经营主体获得“三品一标”认证,黑茶(石墨茶)、黑果(香榧)、黑鸡(黄山黑鸡)列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黑猪列为全国推广的19个猪种之一,一批融文化内涵和地域特色于一体的“五黑”文创产品相继面世。“黑多”的特色优势正加快转化为发展优势,成为精准脱贫、富民强县的重要支撑。

  程健谈到,随着昌景黄高铁安徽段、池黄高铁开工建设,黟县即将迈入高铁时代。黟县将以积极争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抓手,激活“千年古县、漫居小城”的独特魅力,着力打造“以旅游为主导,多产融合,城乡一体,高质量发展的实验区和示范区”,加快建成现代国际乡村旅游综合示范区,迎接高铁旅游时代的到来。

  黟县,紧扣世界文化遗产、中国旅游强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品牌,立足自身实际,深挖文化底蕴,把“绿水青山”作为全域旅游最美的画卷,在美丽乡村全域化建设中,推进生态、农业与旅游文化深度融合,让乡村旅游提档升级,助推全域旅游快速发展,推动黟县文化旅游走向世界。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