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庆瑞:深化“生命共同体”理念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2019-01-18 12:58:4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原创待审】李庆瑞:深化“生命共同体”理念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闻)

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执行副会长李庆瑞 刘蓉娜/摄

  国际在线生态频道报道(王海霞 刘蓉娜):1月16日-17日,首届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生态保护修复高层研讨会在西双版纳举行,会议由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主办,中共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委、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人民政府承办,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技术支撑。会上,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执行副会长李庆瑞发表了致辞。

  李庆瑞首先谈到,生态是统一的自然系统,是各种自然要素相互依存而实现循环的自然链条,由山、水、林、田、湖、草组成的系统,各个因子之间,存在着复杂的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相互制约的关系。“生命共同体”理念科学界定了人与自然的内在联系和内生关系,蕴含着重要的生态哲学思想,在对自然界的整体认知和人与生态环境关系的处理上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是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科学认识论和方法论。

  李庆瑞表示,加快实施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生态保护修复,“生命共同体”理念要求从过去的单一要素保护修复转变为以多要素构成的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与保护修复。要科学分析评价不同的景观格局下,生物迁移、污染物传输等诸多生态过程的相互关系和影响,按照生态过程调控原理,因地制宜采取加速、延缓、阻断、过滤、调控等管理和技术工程手段,实施系统性保护修复;要以矿山环境治理恢复、土地整治与土壤污染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流域水环境保护治理、区域生态系统综合治理修复等为重点内容,以景观生态学方法、生态基础设施建设、近自然生态化技术为主流技术方法,因地制宜设计实施路径;在我国重点区域实施重大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健全完善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和保护管理制度,以生态系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生态系统健康与永续发展水平,提高生态系统生态产品供给能力,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西双版纳有句傣家人世代相传的谚语“有林才有水,有水才有田,有田才有粮,有粮才有人”,这是“生命共同体”理念的朴素民族表达,对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修复有重要的启示意义。西双版纳良好的自然资源、优越的区位条件、深厚的民族文化、优美的生态环境,为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十多年来,西双版纳以“生命共同体”理念为指引,坚持生态立州,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有效推动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互融共赢,是国家首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获得“美丽山水城市”的称号,彰显了“生命共同体”理念的科学性和强大生命力。

  李庆瑞倡议,深化“生命共同体”理念研究与实践创新,加强“生命共同体”理念的内涵、目标、路径和制度等方面的研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践创新,要深入开展对“生命共同体”理念本质内涵、哲学基础和系统论、生产力论等基础理论以及实施路径的研究,努力增强研究成果的指导性和前瞻性;要深入研究传统文化、民族文化中所蕴含的生态智慧,为生态文明理念创新提供丰富营养。要加强对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和提升,深入研究不同资源环境禀赋的地区践行“生命共同体”理念的有效模式,力争取得实质性突破;要深化对“生命共同体”理念的学习宣传,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

  最后,李庆瑞表示,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作为一个全国性、综合性、开放性、政治性、公益性的社会组织,履行智囊智库、桥梁纽带、支撑服务三大职能,与各方社会力量一道,进一步建立常态性理论研究机制,借助政产学研等社会各界的智慧,努力取得高质量的理论研究和试验示范成果。接下来,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与西双版纳自治州将会更加紧密地团结,真抓实干,奋发有为,为建设美丽中国、美丽云南、美丽版纳做出新的贡献。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