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生态保护修复高层研讨会在西双版纳举行

2019-01-16 17:24:3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会场现场

  国际在线生态频道报道(王海霞 刘蓉娜):2019年1月16日,首届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生态保护修复西双版纳高层研讨会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召开。会议由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主办,中共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委、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人民政府承办,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技术支撑。党的十九大将“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 写入报告,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将“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理念确立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好的原则,成为全党意志和国家战略,意义重大而深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会场现场

  西双版纳有句傣家人世代相传的谚语“有林才有水,有水才有田,有田才有粮,有粮才有人”,是“生命共同体”理念的朴素民族表达,对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深有启示。十多年来,西双版纳作为西南生态安全屏障,坚持生态立州,探索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的“模式”“经验”,推动"澜湄合作",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互融共赢,是国家首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获得“2018美丽山水城市”称号。全国各地各级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把生态文明建设落到实处,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彰显了“生命共同体”理念的科学性和强大生命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会场现场

  云南省政协副主席、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州委书记陈玉侯在会前与会议代表座谈交流。水利部原副部长、国家太湖流域水环境治理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翟浩辉,云南省政协原副主席陈勋儒,原环境保护部总工程师万本太出席会议并发言。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执行副会长李庆瑞,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许家福,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李开明在开幕式致辞。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驻会副会长、研究员王春益主持开幕式与主旨演讲。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李远,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保护修复司副司长吴秀丽,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高正文,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副州长吕永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助理霍学喜,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张惠远,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农村部主任王波,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生态文明研究中心副主任张修玉,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庄贵阳,云南省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会会长吴松,西南林业大学教授叶文,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主任、研究员陈进等领导和专家作专题演讲,介绍《中国西部边疆少数民族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的方法与思路》研究成果。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监事长、《中国生态文明》杂志总编辑杨明森主持专题研讨。

  与会代表们认为,山水林田湖草是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生态产品供给、净化调节、文化美学等多重服务价值,是人类生存及国家发展所依赖的重要基础。“生命共同体”理念推进理念研究和实践创新,既是把握生态文明建设规律、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理论的学理诉求,又是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现实要求。“生命共同体”理念蕴含着谋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思想,是中国传统生态文化观的时代创新,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的人化自然观、系统自然观和生态自然观,为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奠定了科学方法论和基础,形象而直观地揭示了生态系统的整体性、系统性及其内在规律,得到了广泛的实践验证和普遍的社会认同。

【原创待审】首届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生态保护修复高层研讨会在西双版纳举行(一线报道)

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刘蓉娜/摄

【原创待审】首届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生态保护修复高层研讨会在西双版纳举行(一线报道)

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刘蓉娜/摄

【原创待审】首届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生态保护修复高层研讨会在西双版纳举行(一线报道)

现场颁发“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生态保护修复试验示范基地”牌匾 刘蓉娜/摄

  会上,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分别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确立西双版纳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生态保护修复试验示范基地”并颁发牌匾;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副秘书长周桂玲宣读了《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西双版纳倡议》。会议倡议,要深刻把握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系统思想,提高生态文明建设的科学性、有效性;以创新驱动提升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能力;把生态系统保护修复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促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价值的实现,探索让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让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绿色发展路径,因地制宜发展生态产业,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增强地方造血功能,增加群众收入。牢固树立和践行“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理念,真抓实干,创新实践,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创美丽中国建设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会议期间,代表们调研了西双版纳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生态村创建、传统村落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建设等情况。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