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果:“两大活动”夯实脱贫攻坚党建基础

2019-01-04 15:27:48  来源:人民网  责编:陈晨

  人民网讯:近年来,平果县坚持将强化党建基础作为基础性工程,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优先安排解决。2017年以来,先后实施“四攻坚一保障”活动、“基层党建五大专项”活动,不断强化基层党建工作保障。

  实施“四攻坚一保障”活动。2017年以来,共投入2.3亿元,开展村“两委”班子建设、村干带富项目、村级组织阵地硬件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攻坚战以及村干部待遇和村级组织经费保障等“四攻坚一保障”活动。2017年以来,县级共组织村级党组织书记、贫困村“两委”干部、贫困村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贫困村党员骨干等开展培训20期,培训村“两委”干部4235人次,全面提升了村“两委”干部履职水平和带富能力;共对18名涉及违纪违法的村干部进行了调整。每年投入150万元,对村“两委”创业进行补助,对创业技能高、诚信记录好的1736名农村党员贷款给予贴息。全县共有959名村“两委”干部发展致富产业,带领6万多名群众通过发展特色产业致富。整合2500万元财政资金,用于50个村级场所规范化建设。全县村集体经济实现了收入“清零”目标,投入3.69亿元创建村集体创业大厦基地等“五大基地”,确保 2020年每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村“两委”干部中月生活补贴最高达到2500元、最低为1300元,极大增强了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组织开展“五大党建专项”攻坚活动。2018年以来,以自治区“两随机”督查基层党建存在的问题为导向,组织开展“五大党建专项”攻坚行动。一是坚持以落实一天一考勤、一天一例会、一天一日记、一天一通报、一周一谈心、一季一考核举措为重点强化驻村工作队员管理。全县约谈提醒工作队员428名,31人次参加干部召回专题培训,调整工作队员51人。二是开展活动场所牌匾清理,明确村级党组织活动场所门外只挂五块牌匾,并建立牌匾准入机制。阵地建设面积不低于200㎡,公共活动场所面积不低于300㎡标准加大村级党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力度。三是再次排查出的19个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落实一个县处级以上领导挂点、一个机关单位联村帮促、一个工作组综合指导、一个乡镇干部包村整顿、一个第一书记驻村协助的“五个一”整顿工作机制统筹谋划整顿提升工作。四是坚持以健全工作台账为目标,开展脱贫攻坚“四合一”核验党建材料归档攻坚。五是在县内城西、城北等8个移民安置点全面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基层组织建设攻坚,健全安置点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机制、培育壮大“可直接参与”的产业扶持,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干、能致富”。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