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游深度融合产业发展品质提升

2018-12-19 14:57:58  来源:中国旅游报  责编:陈晨

  中国旅游报讯:作为一个多民族地区,广西在推进文化和旅游联动发展的过程中,通过深入挖掘文化内涵,不断提升旅游品位,各类博物馆广受欢迎,山水实景演出吸引眼球,文化遗产焕发出新的活力,县域旅游目的地纷纷打响文化品牌,取得了丰硕成果。

  讲好广西故事

  邕江河畔,青秀山脚,屹立着一座铜鼓形建筑,这就是广西民族博物馆。近年来,广西民族博物馆在展示民族文化、讲好广西故事、传播广西形象上取得了明显成效。“五彩八桂”是博物馆最受青睐的展区,以广西各地多样的自然环境为背景,展示了壮族、回族、毛南族等12个世居民族的生产、习俗、服饰、技艺和节庆等内容,洋溢着浓郁的八桂风情。

  “每次有外地朋友来南宁,我们都要带他们来这里参观游览。”南宁市民韦先生说,“在我们看来,广西民族博物馆已成为首府的城市会客厅。”近年来,前往广西民族博物馆参观的游客越来越多,今年1月至9月,已接待游客123.42万人次。

  作为工业城市的柳州,如何展示自身厚重的工业文化和记忆?2012年,柳州工业博物馆应运而生。进入主展馆“柳州工业历史馆”,迎面而来的是1902年以来柳州的代表性工业遗存。“柳州企业风采馆”展示了锯齿型纺织车间的历史原貌,让游客穿越回那“激情燃烧的岁月”。“柳州工业博物馆开放后,成为很多外来游客必去的场所。截至目前,博物馆已接待游客500万人次。”柳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刘莉说。

  除了博物馆,广西还推出一系列“山水大剧”。自2004年3月公演开始,阳朔的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便成了“永不落幕”的经典。迄今为止,《印象·刘三姐》总共演出7000多场次,接待境内外观众1800万人次,营业收入超过20亿元。

  《印象·刘三姐》之后,广西文化和旅游厅继续做好演艺与旅游融合的大文章,呈现出好戏连台、新戏不断的良好局面。如三江侗族自治县立足“中国侗城”的独特资源,打造了中国首部侗族风情大型实景演出《坐妹·三江》,演出运用国内顶级舞美及声光科技,全方位展现侗族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让不少观众叹为观止。“没想到,在一个县里也有这样精彩的演出!”来自北京的游客张先生不停赞叹。

  开发文化精品

  “壮族三月三”历史悠久,2014年“壮族三月三”列入联合国非遗名录,广西上下全力打造“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文化旅游消费品牌。歌圩、交响音乐会、民歌大汇演、优秀剧目展演、非遗技艺展示……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成为吸引游客的重要因素。

  2018年“壮族三月三”期间,广西各地旅游人次、消费数据喜人。其中,柳州329.80万人次、27.30亿元,桂林182.18万人次、19.13亿元,崇左118.31万人次、5.94亿元,来宾78.50万人次、6.70亿元,河池87.36万人次、3.57亿元……“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已经凸显出品牌的综合效应。

  2016年7月,花山岩画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收入《世界遗产名录》。申遗成功后,花山岩画所在地宁明县深挖花山文化内涵,开发出一批富有浓郁民族特色的旅游精品项目和旅游纪念商品,推出了壮乡山歌、铜鼓表演、花山战鼓表演、仙琴弹唱等艺术表演,包装打造了土法红糖、糖波酒和舂糍粑等特色旅游产品。据了解,仅宁明县濑江屯乡村旅游区,2018年1月至今销售红糖9万公斤、糖波酒1.5万公斤以上,产值约210万元。

  灵渠是秦代修建的人工运河,至今仍发挥着灌溉作用。今年8月,灵渠成功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成为广西首个“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结合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灵渠开发了大秦帝国穿越游、湘漓书院国学游、灵渠米粉美食游、灵渠人家民宿游、十里湘漓水上游等精品休闲度假产品,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青睐。目前,规划中的灵渠旅游综合体灵渠古镇也正在积极建设中,将为游客提供更高质量的旅游体验。“我被这里蕴藏的千年秦文化深深地吸引。”上海光大国际旅行社的总经理陈晓赫说,当前游客对旅游目的地要求越来越高,希望在游山玩水中得到历史文化的陶冶,我们将加强宣传,让更多游客来畅游灵渠。

  做大特色旅游

  北海市合浦县历史悠久,是历史上“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之一。铜凤灯、铜马、波斯陶壶、斯里兰卡琥珀、马来西亚铜熏炉……在合浦县汉代文化博物馆,沉淀光阴印记的奇珍异宝见证了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恢宏历史。

  近年来,合浦县抢抓创建特色旅游名县的机遇,深入挖掘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价值,打造汉闾文化园,加快推进汉文化考古遗址公园和三雕(角雕、贝雕、木雕)艺术城等文旅项目。现在,依托海上丝绸之路文化打造的大型舞台剧《珠还合浦》已常态化演出,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观看。

  玉林北流市铜石岭景区,石皆紫铜色,巍峨壮观。这片兼具丹霞石林与喀斯特地貌的世界奇观,拥有古代冶铜遗址和铸造铜鼓遗址,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具有十分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研究价值。近年来,北流市深入挖掘当地文化资源,特别是充分挖掘北流“世界铜鼓王故乡”的文化底蕴,提炼出“千年铜州,活力北流”的发展定位,加快推进铜石岭景区建设,打造铜鼓文化旅游品牌。2018年,景区新推出极速滑雪、管式滑道、玻璃漂流、七彩滑草等特色体验项目。“以前北流给我们的印象单一,觉得这里只是县域经济发展较快,现在的北流既彰显了浓厚的文化底蕴,又充满了与时俱进的时尚感。”游客贺先生说。

  目前,广西文化和旅游厅正利用文旅深度结合的契机,进一步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精心打造更多优秀的文化产品和优质的旅游产品,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者 邝伟楠 吴丽萍 李志雄)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