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智库是应对气候变化新生力量

2018-12-13 16:23:35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中国环境报讯:随着全球气候治理的专业性、协作性和竞争性不断深化,环境智库成为影响全球气候研究、谈判和行动的重要新兴力量。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四次缔约方大会于2018年12月3日至14日在波兰卡托维兹举行,将表决《巴黎协定》实施细则,是全球气候谈判、治理进程中的一个重要节点。

  以美国皮尤全球气候变化中心、德国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瑞典斯德哥尔摩环境研究所、丹麦哥本哈根共识中心等为代表的全球性、专业性的环境智库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卡托维兹大会谈判前、谈判中都扮演着重要角色,深度参与和影响联合国气候变化卡托维兹大会。随着全球气候治理的专业性、协作性和竞争性不断深化,环境智库成为影响着全球气候研究、谈判和行动的重要新兴力量。如何深化环境智库建设,是我国在新形势下更好参与全球气候治理的新课题。

  环境智库全球性兴起,成为全球气候治理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是影响全球气候谈判的一支重要力量。

  环境智库是由专家学者组成,聚焦全球环境问题,为政府、社会等提供思想、策略等的公共研究机构。日益严重的全球气候安全问题对人类未来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以经济、环境和社会三个维度组成的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对全球气候治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全球气候问题具有跨国、跨地区乃至涉及到全球的后果,解决全球气候问题需要依赖全球协商、国际合作和科学知识等。环境智库是全球气候治理关系的纽带,将深化政府、企业和公众之间,深化经济、社会和环境之间,深化全球、区域和国家间的互动。

  此外,全球气候议题日趋复杂化,环境治理政策与环境科学、国际合作融合的趋势加强,知识、信息和智力支持更加重要,政府、企业、环境智库等共同治理环境的趋势日益明显。

  环境智库成为全球气候治理话语权、领导力博弈的一个新领域,是国家参与全球气候谈判合作与竞争的新发力点。

  环境智库体现了一国的国际形象和国际责任,以及在全球气候治理领域的话语权和领导力。特别是2015年12月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通过《巴黎协定》以来,全球气候治理事业持续推进和不断革新,全球气候治理主体从国家政府向国际组织、大型企业、环境智库等扩散。环境智库将拓展全球气候谈判机制,强化应对气候变化等重大国际问题上的整体谈判能力,参与全球气候治理规则规范磋商,提升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谈判的专业性,推动形成更加科学、合理和公正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

  我国亟待深化环境智库建设,为全球气候治理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2018年编写的《全球智库报告2017》显示,全球共95家环境智库上排名表,环境智库排名前十名为美国和德国主导。今年5月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强调,要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推动和引导建立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彰显我国负责任大国形象,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是全球气候治理的重要贡献者和引领者,环境智库是展现中国推进可持续发展、绿色低碳转型和气候治理的坚定决心和行动的重要平台,是讲好全球气候治理的中国理念、方案和故事不可或缺的主体之一,在增进国际对话交流、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谈判能力、推动建立科学合理、公平有效的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机制方面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应深化环境智库建设,积极引导环境智库在应对气候变化谈判、气候履约和国际合作等方面发挥全球性角色,充分发挥其对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促进作用、协同作用和引领作用,彰显大国形象、履行大国责任,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