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建工打造精准扶贫样板工程

2018-10-23 15:23:42  来源:环球网  责编:陈晨

  环球网讯:中冶建工亮相第二十一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西洽会”)。在展会上,对公司品牌形象及现有重点项目进行了全方位展示。其中,占据展厅“门脸”位置的一幅精致宏大的沙盘模型将整个中冶·柏芷山国际度假公园全貌清晰地展现在世人面前,引来不少参观群众驻足流连,咨询洽谈。这一项目是举全公司之力打造的特色项目,更重要的是,它是中冶建工人历时近五年探索精准扶贫新模式的实践成果,是履行央企使命和社会责任的具体体现。

  中冶· 柏芷山国际度假公园位于贵州省遵义市桐梓县狮溪镇境内。度假规划区包括瓮生村全境、白台村北部区域,总面积约23.74 平方公里,其中自然保护区12.77 平方公里。项目开发周期为八年,分三期建设,一期主要承载柏芷山旅游区旅游接待、游客集散、度假休闲等功能。地块用地面积约45.3公顷 ,被规划的道路自然分割成南北两大片区及小块配套建设用地,南区地块用地面积约21.7公顷;北区地块用地面积(含配套建设用地)约23.6公顷。一期规划总建筑面积为288238.56平方米,包括低层住宅、洋房、酒店、酒店式公寓和商业街等业态。

  精准定位  打造旅游扶贫新模式

  2018年8月9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姚晋川在柏芷山项目现场办公会上强调:“柏芷山项目从最初单纯的避暑房项目调整为现在的高端旅游度假项目,使命感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和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举措。柏芷山项目的正式运营将极大推动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真正为当地百姓实现产业脱贫和持续稳定脱贫。”这一席话道出了此项工程的重大民生意义。

  柏芷山地处桐梓县最北端,位于桐梓县狮溪镇东南面,涉及区域为狮溪镇瓮生村和殷家坝村,与重庆市南川区、万盛区接壤,距重庆主城区150公里,桐梓县城146公里,海拔在1100-2227.4米之间。有方竹林5万余亩,农民年人均纯收入仅4064元,辖区内有精准贫困户61户184人。海拔高、交通条件差、收入来源少、青壮年劳动力流失严重,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这也是整个黔东南地区面临的共同发展瓶颈。

  与经济落后形成强烈对比的是当地丰富的自然资源,柏芷山位于北纬28度,是国家级5A风景区大金佛山脉重要组成之一,平均海拔1200—1500米,平均温度约20℃,森林覆盖率高达96%,拥有约2200万平米自然山林,气候温暖湿润、空气清新宜人,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含量高达10万个,是一块亟待“唤醒”的生态宝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3年,中冶建工人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来到柏芷山,开始探索精准扶贫新模式,让山区贫困人民真正从“绿水青山”中获益。经过多方考察与缜密策划,充分结合当地发展实际,公司决定以旅游扶贫模式,打造特色发展产业,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真正带动当地居民增收脱困。

  旅游扶贫,即通过开发贫困地区丰富的旅游资源,兴办旅游经济实体,使旅游业形成区域支柱产业,实现贫困地区的脱贫致富,是目前产业扶贫中备受推崇的新模式。中冶·柏芷山国际度假公园项目为当地最大的旅游产业项目,建成后将极大地提升当地的人口辐射能力,增强产业集群效应,增加就业岗位,带动劳动人口的多渠道增收,让当地居民真正走上脱贫致富的“快车道”。

  深度发力  建设脱贫致富路

  2017年6月30日,在贵州桐梓县狮溪镇,由公司实施的产业扶贫项目——中冶·柏芷山旅游扶贫大道建成通车。

  中冶•柏芷山旅游扶贫大道,道路起点为界牌村,经殷家坝村,终点为瓮生村,道路全长11.444千米,为中冶建工设计施工一体化的EPC项目。该项目由中冶建工下属房地产公司、勘察设计研究院、第三工程公司、园林公司、装饰公司等多家主力二级公司参建,并由中冶建工投资1亿余元。

  一直以来,从柏芷山山上到山下 ,只有一条宽度不足5米的机耕道,路况差、耗时长,村民出行主要靠步行。行路难也让很多游人为之却步,成为制约当地旅游业的发展最大障碍。公司决定先从交通条件入手,疏通经济发展的动脉。

  修建旅游扶贫大道,旨在缩短柏芷山与重庆主城、重庆南川区的空间距离,促进山区与外界的交流,改变当地百姓的观念和生活方式。中冶•柏芷山旅游扶贫大道的建成通车,从根本上解决了道路交通问题,为当地旅游业的发展提供重要硬件支撑。同时,也极大地方便了大山深处纯天然方竹笋、野生菌等物资的外运,既能增加柏芷山村民的收入,也可丰富城市居民的菜篮子。

  2014年4月1日,中冶·柏芷山旅游扶贫大道工程开工,同日,房地产公司下属柏芷山旅游度假置业公司正式揭牌。2017年6月30日,中冶·柏芷山旅游扶贫大道建成通车。2017年7月1日,中冶·柏芷山度假公园正式面市。中冶建工把改善交通与旅游开发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传统的道路修建仅仅解决了经济发展的交通问题,中冶建工敏锐地意识到大产业带动小产业、大生态促进生态保护才是产业扶贫的本质所在。正如姚晋川多次强调的一样,“不要急于建房子、卖房子,而应该全力以赴做交通、全力以赴抓配套、全力以赴做环境、全力以赴优化设计、全力以赴做品牌。”不急于求成,把社会民生效益摆在比经济效益更重要的位置,把贫困山区人民脱贫致富看作头等大事,这是中冶建工人不变的初心与承诺。

  有序推进 打好脱贫攻坚持久战

  2013年12月11日下午,中冶·柏芷山国际旅游度假区投资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公司举行,中冶建工签下脱贫攻坚“军令状”。对公司来说,打造中冶·柏芷山国际度假公园,是中冶建工打造全产业链的一个关键步骤,是培养公司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一环,也是检验公司EPC工程总承包能力的一次“大考”,按照姚晋川的话来说,“这是中冶建工‘自己家’的一件大事,必须全力以赴干好。”因此,中冶建工调兵遣将,制定项目总体攻略:房地产公司负责开发,勘察设计总院负责勘察设计,三公司负责施工。

  项目实施四年多来,中冶建工领导班子成员轮番上山,凸现了该项目的“头号重点”的战略意义。

  海拔1800米的柏芷山,风光秀丽,但对于开发旅游资源的建设者来说却面临诸多不利因素。位于高山,资源紧张,材料运送困难,地质条件复杂,再加上当地冬春两季近乎三分之一的时间为雨雪天气,施工条件异常艰苦。中冶建工人发扬“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作风,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传统,战天斗地,以大兵团作战的方式打了一场持久的攻坚战。姚晋川多次主持项目专题会,亲临一线慰问参战将士,要求房地产公司、勘设院、三公司主要领导驻守现场、靠前指挥,工程处、科质处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带队进驻项目部,为施工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撑。他更是每年数次奔赴柏芷山一线督战,鼓励大家要时刻树立主人翁精神,将自己的所作所为置于企业的发展之中,担负起自己的工作责任,时刻把企业看成自己的家,把企业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做,增强与企业同发展、共命运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另一方面,公司与项目推进同步,有序展开对柏芷山的品牌宣传。2014年8月15日,房地产公司应邀出席第九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与贵州省桐梓县人民政府签订旅游合作协议。

  2015年5月,中冶·柏芷山旅游地产成功亮相2015年度第四届重庆旅游地产展览会,中冶·柏芷山的品牌形象正式呈现在大众面前。

  2016年12月,房地产公司积极携手贵州省桐梓县旅游办、遵义市旅发委等主管单位,努力做好贵州省“5个100工程”景区申报工作。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中冶建工人的诚信务实,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当地政府的一致好评。“虽然整个项目还在建设过程中,但是我们中冶建工这块牌子已经得到了当地政府的重视和信任,这是品牌效应的体现”。房地产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基于前期中冶建工在征地拆迁,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优异表现,中冶建工与贵州桐梓县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的合作层次不断提高,合作领域不断拓宽。2017年5月24日,中冶建工成功中标桐梓县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与此同时,中冶建工与遵义市等州市县展开业务对接与洽谈。中冶·柏芷山项目正成为中冶建工展示企业品牌形象的一扇窗,打开了潜力巨大、前景广阔的贵州市场,逐步实现扶贫攻坚和企业价值提升的双赢。

  高标准扶贫 高质量发展

  “为我们修好了路,房子也盖好了,在城里打工的娃也愿意回来做事了。”一位在柏芷山下生活了一辈子的当地村民说道。在这一场产业扶贫建设过程中,中冶建工人不仅在改善当地落后的投资环境,更深刻地改变着当地人的生产生活方式,让其恢复 “造血功能。”

  整个柏芷山旅游项目开发周期为8-10年,公司把这一项民生工程作为给当地经济发展注入的一剂“强心针”。随着柏芷山国际度假公园建设的推进,为贵州柏芷、遵义等地区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和农作物、土特产消费市场,此外,中冶建工还将打造具有品牌特征的农副产品、生态产品,让贫困户、当地农民在生产的各个环节都能增加经济收入,实现旅游产业下的精准扶贫,并有效地解决“二次返贫”的问题,从而彻底改变当地落后观念和贫困面貌。

  “从40度的重庆到20度的柏芷山,凉爽得不摆了,村民们卖的野生菌和方竹笋也新鲜,这个假期在山上过起真是安逸”。今年7月,重庆刘女士带着一家老小住进中冶·柏芷山国际度假公园避暑。高标准打造配套设施建设,给游人带来高品质的享受,越来越多的重庆人把柏芷山当作又一个避暑选项,成为新晋“网红”避暑地。

  从重庆主城出发,沿G65包茂高速向东南方向行驶约80公里,从重庆南川金佛山西下道,翻越一座山岭,就来到贵州桐梓狮溪镇,沿着山路再行进不到半小时,就来到了海拔1800米的中冶·柏芷山国际度假公园项目。

  “只要进了山,你会发现你整个人都安静下来,不管之前的舟车劳顿还是人生烦恼,与这秀美的自然风光相比都算不上什么了。”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而我们做旅游地产开发,就是要在保护旅游资源的同时,让这壮丽的风光被更多人所熟知,真正做到‘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让这个项目能够成为一个造福人民,造福企业,造福子孙后代的共赢项目。”

  质量是品牌的核心,柏芷山项目的品牌价值来源于“用我们的诚信、智慧和追求,雕塑时代的建筑精品”这一质量方针。项目从前期市场策划、到项目施工、对外推广、售后服务,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都在按这一标准来执行、来操作。

  因此,中冶·柏芷山项目在规划设计初期就坚持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持续改善规划区环境质量,严格控制周边环境污染,优化生态系统,协调好建设用地与周边用地之间的关系,并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规划区建设的第一控制要素。在保护现有山体风貌珍稀植被,以及黔北民俗民居的基础上,坚持人文与山水、观光与度假、动态与静态相结合,对优势文化旅游资源和优质自然旅游资源进行优化整合,主动对接大金佛山,以度假体验为核心,带动周边区域开发和建设,将规划区建设融入区域旅游大背景之中,构建区域旅游精品线路,贯穿“大旅游、小景区”的区域整合理念,实现“互利、互助、共享、共赢”,实现高标准扶贫,高质量发展的“双高”目标。

  再圆山居梦

  “在这里出门散步去,上山或是下山,在一个晴好的初夏向晚,正像是去赴一个美的宴会”——徐志摩《翡冷翠山居闲话》。大约100年前,旅居佛罗伦萨山中的徐志摩写下了这样的一个开头。这位中国诗人心里,充满了对山居的特别记忆。

  对于生于山城,长于山城的中冶建工人来说,山居更是一种美妙的体验。漫步山林间,山、光、林、影在蜿蜒的小径中交叠错落,耳畔鸟鸣蝉虫,泉水叮咚作响。人们既乐意在山中感受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又总想在山中体验登顶时一览众山小的快感与惬意。山居是一种特殊的情怀,山的丰富给人以慰藉和灵感,也给人平和与宁静。在炎炎夏日,山城人都愿意寻一处山居避暑消夏,让山风拂去心灵的尘埃。古往今来,隐士们大都愿意归隐山林去寻找心灵补给。

  中冶·柏芷山项目由世界环境景观规划设计行业的领袖企业EDSA担纲,建筑设计从环境入手,在山、水、人上做文章,融合养生理念,力求坡地与建筑的有机结合,描画自然舒适、宁静致远的自在生活状态,体现“人与自然”“人与建筑”“自然与建筑”和谐共生的人居理想,努力打造一个人居环境完美、富有山水园林韵味的理想聚居地。

  其建筑风格,以新中式风格为主,广泛吸收黔北民居建筑元素,白墙、灰瓦、青砖,清溪、怪石、古藤等无不体现浓郁的东方文化,映射出简约低调而内蕴丰厚华滋的中国古典美学范式与中国式生活趣味。规划布局强调对生态的保护,建筑布局强调依山就势成组团布置,保护原始地形地貌的同时形成相对独立的结构单元,互不干扰。整个社区呈阶梯式布局,勾勒出错落有致的天际轮廓线,与自然山体谐调呼应。

  景观设计充分尊重场地现状条件,利用高差打造山地别墅景观,水系则循水体走势而设计,以一条主流景观为轴,辅以不同形态的支流景观,利用自然落差贯穿整个项目,打造回归自然的新中式别墅居住环境。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水系密布的丽江或宏村同里。

  或坐在家中的露台上,背靠青山面朝绿水,品茗冥想,对话流水行云;或起身出门,沿登山步道拾阶而行,抑或乘缆车登云直上:俯仰之间,动静皆宜。

  为了给业主带来绝佳的度假体验,按照“打造追求最好的性价比、最好的配套服务、最好的物业服务”的定位要求,公司还制定了一系列优质配套服务计划,以满足业主多层次、多元化的需求。

  “在家里,你突然感觉到不舒服,一个电话、甚至是滑动一下IPad,就有专门的社区医生来问诊,打针输液都可以在家里。如果社区医生解决不了,还会给你安排专家远程会诊……”这一切,在中冶·柏芷山国际度假公园,都能成为现实。

  度假规划区内打造医疗中心、康养中心和颐养中心,为每一片区提供24小时自助医疗服务点,并提供上门服务,为旅居业主提供健康保障。物业公司通过APP软件、互联网,实现旅游+地产+互联网的智能化物业服务,让业主出外也可监测整个房屋情况,真正实现“居有所享”“居有所乐”。此外,项目还专门打造商业、娱乐、教育等多项富有针对性的配套服务,满足业主不同层次的需求。

  截止2018年9月,中冶·柏芷山旅游度假公园项目北区洋房已建成2.1万平方米,在建2.7万平方米,预计明年交房;南区洋房建成1.8万平方米,在建约五万平方米。酒店1.7万平方米,预计今年10月份交付使用;商业街1.7万平方米,10月将实现部分完成。为保证产品质量,酒店和商业街都由公司自建自营。

  中冶建工“造血式”精准扶贫,找到了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的痛点和难点,发挥综合优势,从交通条件入手,疏通经济发展的动脉。通过产业投资,改善当地落后的生产生活面貌,带动就业,提升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利用特色产业,让“贫血”地区成功实现“自我造血”,促进渝黔交界地区沟通交流,带动沿线经济发展;通过旅游地产的综合项目开发,实现当地一二三产业的有效融合,实现产业生态格局的可持续发展。

  公司将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继续发挥中央企业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作用,按照“央企责任 产业扶贫”的定位,秉承“团结、创新、诚信、务实”的企业精神,以更大成效助力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如期踏入“小康时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