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丨徐州铜山区挖掘湖光山色“富矿”

2018-10-08 13:44:44  来源:经济日报  责编:陈晨

  经济日报讯: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柳泉镇北村村,几十年前这个偏僻、贫穷的“采石村”,如今成了远近闻名的省级农业休闲观光村、特色旅游示范村和省级文明村。

  过去,北村村几乎与世隔绝。东西南三面被16个山头紧紧包围,北面微山湖烟波浩渺,没有一条通往外面的大路。“路真孬,日子真穷。”村民马增英说到。

  穷则思变。靠山吃山,开山采石成为北村人走出贫困的唯一路径。“那时,16个山头到处都是采石坑,成船的石块、石子通过微山湖运到马坡、沛县、丰县,山被炸得千疮百孔,百姓的生活总算得到些改善。”北村村党支部书记刘广铎说。

  但是,“开山采石破坏了生态、污染了环境,而且最终也没有几个村民真正富裕起来。”刘广铎说,这种以破坏资源环境为代价的发展模式不能再继续下去了。

  2014年,铜山区把绿色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推行环保一票否决制,采石、小钢铁、小化工等污染型企业被要求强行退出,北村村的采石企业也全部关闭。

  为建设生态宜居乡村,铜山区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并鼓励围绕吕梁山、汉王镇、黄河故道、微山湖和环市区休闲农业观光带大力发展都市休闲旅游型产业。在这样的政策引领下,北村村回过头来发现了自己真正的“富矿”——湖光山色。

  经过思考和讨论,北村村找到了发展方向:依靠依山、傍湖、抱岛的生态资源优势发展旅游产业,实现生态强村、旅游富民。

  第一步,在区镇扶持资金支持下建设美丽康居村庄,彻底改变脏乱差面貌。在此基础上,村里聘请旅游规划专家进行规划设计,深挖古迹、古村、古井、古树、古老传说等自然人文资源,确立了“一山一湖一古村”建设楼山岛度假区的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建设中坚决不拆老房、不砍老树、不赶老户,尽量保留和凸显“山村味”“渔家味”;第二步,建设旅游服务设施,打造独具特色的旅游目的地。

  如今,北村村里随处可见游园健身广场,柏油路、水泥路通到每户人家。依山而建的石头院落古朴、厚重,一道道蜿蜒的石阶述说着历史的沧桑。屋墙上装饰的船桨、斗笠、鱼笼让人仿佛回到了远古渔猎部落,山下的荷塘、长廊、游船码头,则处处彰显着湖区的灵动和活力。下山入湖,摩托艇犁起浪花,大湖浩渺,天阔云低。

  独特的山水田园风光成为吸引游客的“金字招牌”,北村村一天天热闹起来。村里成立“荷你友约”乡村旅游合作社,村民入股,集体建设,因势利导鼓励村民从事船餐、湖鲜和农副产品销售、生态水产养殖、休闲垂钓、瓜果采摘等,目前全村2000余口人,吃上生态旅游饭的有500人,去年全村人均收入2.5万元,村集体从旅游业上得到收入50多万元。

  “现在我们正筹建大型游乐场、美食水街、山居民宿、百花园等景观设施,争取3年内建成4A级旅游度假区、5A级乡村旅游景区,让所有村民都吃上旅游饭。”刘广铎说。(记者 薛海燕)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