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做“一带一路”建设的示范者

2018-10-08 16:00:51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陈晨

  光明日报讯:上海,“一带”与“一路”、“内陆”与“沿海”的交汇点,占据着“联通内外”的战略地位。在“一带一路”的空间格局里,上海格外突出。

  同时,上海是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是标记中国开放水准的地标。上海的开放举措,具有广泛的辐射力与引领作用。因此,在“一带一路”的规则建构中,上海影响深远。

  上海的区位与制度优势决定了,上海的广泛参与,将深度勾勒“一带一路”建设的细节,标记出属于上海的清晰刻度。

  从城市体量上看,上海是国家中心城市,超大城市,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中心。完善、全面的城市功能,为上海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开拓出了广阔的施展空间。“一带一路”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的方方面面,用任一尺度衡量,上海都具备深度的参与能力。因此,上海的城市格局,先天地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占据了示范者的角色,它理当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树立标杆。

  除了城市能力,上海在对外开放的格局中占据着制度创新高地——得天独厚的自由贸易区。自由贸易区的制度架构与内涵理念,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预期目标有着一贯的内在逻辑。此外,从目前上海在全球的定位看,上海已经有了显著的“世界属性”。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全球中央对手方协会等国际组织、机构,就定位于上海。上海对世界规则的熟稔,使其可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快速找准角色定位,起到重要的枢纽作用。从一地领衔的自由贸易区到开放共享的全球合作平台,上海在这一层级抬升、实践深化的过程中,必将提供充足的经验供给。

  “一带一路”不仅凝聚着政治互信,推动着商贸往来,更涵养着人文交流。作为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的荟萃之处,上海的文化厚度,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树立主体性与辨识度,在广泛深入的人文交流中,实现上海腔调、中国特色、全球视野的交汇共振。

  目前,上海正着力构筑四个方面的战略优势,全力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对标卓越的全球城市。上海始终以世界为坐标系,向着更高的位置不断攀升。随着全面开放的不断深化,“中国的上海”“‘一带一路’的上海”“世界的上海”这三重角色也正加速叠加,这必将为这座城市带来无穷潜力;同时,这座世界级城市,也必将为“一带一路”这一校准全球化发展方向的倡议,标记出具体、清晰、富有标志性意义的上海刻度。(作者 王子墨)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