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丨赞皇大力实施退耕还林、封山育林等治理工程

2018-10-08 13:44:09  来源:经济日报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内页-文章图片模板

通过大力实施绿化工程河北赞皇县过去的荒山秃岭披上了绿装

  经济日报讯:河北赞皇县的优势在山、在水、在生态,保住青山绿水,就保住了可持续发展的资源优势。赞皇县将植树造林、山区综合开发作为推进绿色发展的抓手,大力加强生态建设,不断完善生态体系,靠山吃山、吃山养山、养山富山,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以前山上都是光秃秃的,由于植被破坏严重,一下雨,洪水就从山上流下来,一刮风,沙尘就漫天飞。”站在村委会西边的大枣树下,说起往日情景,河北省赞皇县阳泽乡大河道村党支部书记栗彦良非常感慨。而今,走出家门就是秀峰披绿、公路逶迤,就能欣赏到燕语莺啼的山村美景。通过退耕还林、封山育林等治理工程,过去荒山秃岭、满天沙尘的记忆已在村民心中“翻了篇”。

  秋日,行走在赞皇大地,碧水蜿蜒、青山染翠,处处洋溢着一种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从封山育林工程到太行山绿化工程,赞皇县将植树造林、山区综合开发作为推进绿色发展的抓手,大力加强生态建设,不断完善生态体系,靠山吃山、吃山养山、养山富山,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赞皇的优势在山、在水、在生态,保住了青山绿水,就保住了可持续发展的资源优势,因此,宁可丢掉“生财路”,也要斩断“污染根”。赞皇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打出保护生态环境的“组合拳”,向自己的税源“开刀”,相继开展了煤场整治、矿山企业规范整治和小流域综合治理等工程,把煤场建成林场,把矿山变成青山,并通过大力发展经济林,实现了储绿与富民的双赢。

  去年,赞皇县完成太行山绿化造林7.5万亩,完成生态修复和小流域治理10.6平方公里,被评为“全国林业生态保护先进县”。淘汰燃煤锅炉223台,整治取缔“散乱污”企业87家,深度治理陶瓷企业7家。按照“冬病夏治”思路,实施劣质散煤管控,43个型煤推广试点村成效显著,采暖季空气质量明显好转。

  “以前一直在外打工,现在村里变美了,在家门口就可以做生意,多好。”过去,西白草坪村村民刘丽霞一直在外务工。今年,县里的“三清一拆”环境整治让家乡变绿变美了,于是,依托依山傍水、空气清新的招牌,刘丽霞在自家开起了“农家乐”,经营特色农家饭。用她的话说,村里环境变美了,又建起了葡萄采摘园,凭借白草坪水库的优势,她看到了“钱景”。

  美好的生态建设带动了旅游业的蓬勃发展,观光采摘游、农家乐等绿色产业涌现。日前,赞皇县已相继建成30个乡村旅游示范村。通过造林绿化、退耕还林、核桃林提质增效等措施,不仅昔日的荒山荒坡披上了“绿装”,还着力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有效带动了群众增收。目前,赞皇县靠优美环境、特色林果等优势吃上“生态饭”的村子已经有92个。(记者 乔金亮)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