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聚宝盆•大美黔东南

2018-09-08 11:45:5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原创待审】中国聚宝盆•大美黔东南(焦点图)

黔东南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副州长郑秀全 薛俊杰/摄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郭佳惠 薛俊杰):9月7日,第二届北京国际健康旅游博览会在京盛大开幕,此次会议旨在聚焦健康旅游,促进健康服务与旅游深度融合,实现健康和旅游两大行业间的碰撞交流。会后,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对前来参会的贵州省黔东南州委常委、州人民政府副州长郑秀全进行了专访。

  黔东南地处云贵高原向平原过度地带,垂直立体气候明显,四季分明,宜居宜游,黔东南州是世界上苗族和侗族最聚集的地方,也是全国30个民族自治州中少数民族人口比例最高的自治州,民族文化多姿多彩,底蕴深厚,是“多彩贵州”的一颗文化明珠。

  郑秀全首先介绍道:“黔东南中药材资源丰富,是‘国家植物基因库’,素有‘中国的药园在贵州,贵州药园在黔东南’之说。为加强对民族医药的保护,我州利用民族自治州享有的立法权并制定了《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苗医药侗医药发展条例》。州内的太子参、头花廖,钩藤、茯苓、天麻、葛根等中药材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批准。朴实善良的苗侗人民将民族医药与民族文化进行深度融合,形成了‘苗药三千,单方八百’的民族民间医药体系。如‘一副药’——瑶族药浴,它与桑拿、土耳其浴一道被誉为‘世界三大洗浴文化’,在瑶浴发源地从江县高华村全寨妇女通过泡瑶浴一生没有妇科疾病。又如 ‘一棵草’——占里‘换花草’,占里侗寨被誉为‘中国人口与生育文化第一村’,在几百年前就形成了一套‘适度人口’的理论。”

  “黔东南州康养、旅游资源丰富,州委、州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此次博览会,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会组织邀请了黔东南州国家级苗侗医药非遗传承人和著名苗医、侗医专家在非遗展区现场亲自问诊,为大家展示民族医药医技。比于其他地区,黔东南州发展“旅游+康养”的优势有两个,一个是生态环境,另一个是民族文化,得益于黔东南州由于后发而保护完整的两个宝贝,是全国很多地方无法比拟的。正如许多外国专家说的:中国旅游资源在贵州,贵州旅游资源在黔东南。郑秀全表示,“黔东南地处云贵高原向平原过度地带,垂直立体气候明显,四季分明,宜居宜游,贵州全省十个林业重点县有八个在黔东南。境内森林覆盖率高,空气质量优良,空气负氧离子含量较高,是大自然赐予的净肺‘天然氧吧’,原始森林、千年梯田、高山溪流、农耕田园交相辉映、融为一体,是康养旅游的天堂。”

      黔东南民族文化多姿多彩,底蕴深厚。其中侗族大歌被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服饰、古歌、银饰等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309个传统村落徐徐生辉数量居全国市州第一,被联合国世界文化基金会确定为全球返璞归真,回归自然十大旅行首选地之一。近年来,黔东南依托生态和文化两个宝贝,更是储备了一大批优质项目,特别是医疗康养和旅游资源开发方面的项目。

  随着现代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工作压力越来越大,人们对康养和游憩的需求越来越强烈,黔东南保留了不紧不慢的舒适节奏和最淳朴的真实感,望得见山、看得见水,唤醒当代人心底的乡愁,是人类疲惫心灵栖息的家园。让侗族大歌、苗族飞歌与世界声音对话,进一步推动黔东南州民族文化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