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联城镇金麦尔兔业五种帮扶助扶贫

2018-08-16 15:33:3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带动贫困人口脱贫,就要激发大家的内生动力。只有这样,我们的扶贫事业才能持久、有效率,而我们企业家也借此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联城镇金麦尔兔业扶贫示范园经理徐玉国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示范园专注发展肉兔与宠物兔养殖,配套当前国内最先进的全自动化系统,可实现厂房内温度、湿度的科学调控,定时、定量添加兔饲料和用水,及时将兔粪自动输送至大型沼气池,进行集中发酵处理,所产生的有机肥用于发展果业种植,其间再套种高产牧草,用于饲料加工,形成了“兔-沼-果”生态循环产业模式。公司采取“示范园+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方式,按照“户企结对、吸纳就业、辐射带动、资产入股、项目带动”等五种帮扶模式,现已带动周边31个村的384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户企结对增收:示范园申请富民生产贷300万元,与类家城子、布洼两个村的60户贫困户签订了帮扶协议,每户免费提供18个兔舍、18只成年母兔,并全程提供兔料和技术服务,对商品兔实行保价回收,每户年可增加收入6000元以上。另外通过其他5家企业的富民生产贷利益联结,带动132户贫困户发展肉兔养殖。

  吸纳就业增收:示范园为王去峪等5个村部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15个就业岗位,每户贫困户月均可增收2000元以上。

  辐射带动增收:按照“龙头带动、散户发展、合同保障”的模式,每户垫资提供18个兔舍、18只成年母兔,并全程提供兔料和技术服务,对商品兔实行保价回收,分期按比例收回成本,已带动刘庄、大王庄等9个村的78户贫困户发展肉兔养殖,每户年可增加收入3600元以上。

  资产入股增收:王去峪村2户贫困户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到兔业扶贫示范园建设养殖厂房,示范园按照每年每亩保底800元的标准分配收益,其中刘学玉2亩,最低可获益1600元;刘敬民1.6亩,最低可获益1280元。

  项目带动增收:投入扶贫资金30万元、畜牧业资金170万元,建设养殖大棚4个及配套设施,为联城镇、旧寨乡、云蒙湖生态区等97户贫困户免费发放兔舍和种兔,带动贫困户发展肉兔养殖。投入2017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82万元,建设餐饮休闲园一处,项目收益覆盖224户贫困户,每年每户分红300元。(通讯员 宋炳成 公晓霞)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