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大庄镇村规民约“约”出和谐新风尚

2018-08-16 15:35:0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近日,建档立卡“托底清零”回头看调研事宜,来到山东省沂南县大庄镇朱家井子村。

  映入眼帘的是全面硬化铺设的柏油路、绿树红花陪衬的居民楼房、整齐有序摆放的垃圾箱……村民们行走在整洁的道路上,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样的村容村貌让笔者甚为惊讶,已然不是两年前的样子了。

  村党支部书记朱方峰指着村宣传栏说:“这是俺村最新修订的村规民约,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都很清楚,有了这些条条框框,村庄治理井井有条,村民们心服口服。”

  今年以来,沂南县大庄镇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村规民约为抓手,积极探索加快基层民主建设、探讨乡村治理的有效途径。全镇完善了88个自然村的村规民约,全镇严格按照相关政策法规,采取召开座谈会、入户走访、发放征求意见函等形式,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建议,让村民围绕社会稳定、村风民俗、执行处理等方面“自己点内容、自己定制度、自己提措施”,议定红白喜事消费标准、办事规模等,使农民群众办事有尺度、行为有准则。通过村规民约的修订完善,有序推进了村级事务管理、增强了群众法德意识、净化社会风气,促进了乡风文明、提高了村民素质、维护农村稳定和谐、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通讯员 刘瑞秀 高波)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