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岱崮镇笊篱坪村发展特色旅游助脱贫

2018-08-16 15:34:4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岱崮镇笊篱坪村是省级第二批传统村落、临沂市旅游特色村,总面积4500亩,其中耕地面积760亩。近年来,该村依托当地独特丰富的旅游资源,积极探索“景村共建、景村共融、景村共赢”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旅游带动、景村共融发展的新路子。

  笊篱坪村四周群崮环绕,因地形极像笊篱而得名,曾是三线军工企业——山东民丰机械厂所在地。上世纪九十年代企业搬迁后,留下了大量厂房、宿舍等设施,也留下了宝贵的军工旧址和知青文化。为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该村抢抓东蒙集团与岱崮镇政府签订旅游开发协议的机遇,探讨发展路子,凝聚起融入和服务崮乡全域旅游发展大局的共识。聘请浙江恒河设计院编制了《笊篱坪村旅游开发建设规划》,以“重温军工记忆、传承三线精神”为主线,坚持生态优先、产业支撑、彰显特色、分区发展的空间布局原则,先后建设茂田园艺农业观光区、桃源春色景观区、乡村风情休闲区三大片区,走出了一条从单一农业生产到建旅游村、吃旅游饭的增收致富路。

  该村将景区开发与精准扶贫相结合,优先对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生产资料,引导贫困户参与旅游建设实现增收。依托旅游景区大力发展果品采摘园、农家乐等配套服务设施,探索了“爱心果园”等旅游精准扶贫新模式,通过旅游合作社整合优势资源、抱团发展、互利共赢等方式,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精心打造精准扶贫“爱心桃园”,73位爱心人士认购了爱心桃树,对7户困难家庭进行一对一帮扶。同时,依托金融扶贫政策,岱崮地貌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申请小额扶贫贷款300万元,为73户贫困户提供总价值9.49万元的生产物资,辅以生产技能培训,实现户年均增收2500元。随着村集体收入的增加,自2012年开始,村集体为每位村民补助合作医疗款且逐年增加,2016年达到每人100元;为每户投一份治安保险,为每位60至80岁的老人投保一份“银龄安康”意外伤害保险,让广大群众共享发展带来的实惠和成果。(通讯员 宋炳成、张宁)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