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费县:沂蒙山区的脱贫致富路

2018-08-10 17:00:4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晨):“人人(那个)都说(哎),沂蒙山好!沂蒙(那个)山上(哎),好风光!”一曲《沂蒙山小调》,道出了沂蒙人民与党的深情厚谊。而这首歌的诞生地山东省临沂市费县,是全国18个重点连片扶贫区之一。

  在费县西南深山中,有个叫崔家沟的省级重点贫困村,距离镇驻地足足15公里。全村530户1670人,其中贫困户将近一半,有260户768人。行路难、吃水难、就医难、上学难、娶媳妇难,成了这个深山沟的“5大难”。村党支部书记曹后海说,村里光棍最多的时候,仅35岁以上的就有28人。

  究竟该怎么办?

  2014年底,费县县委书记程守田来到崔家沟调研后说:“出路只一条,搬出去。”

  “当时程书记撂下一句硬话:崔家沟不仅要搬得出,还要稳得住、能致富。”曹厚海回忆说。

  2016年3月,崔家沟全村一次性整体搬进了新居。

  新建的村子就在朱田镇驻地,这里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村庄,而变成了“崔家沟社区”。新社区供暖、物业都免费,还建成了幼儿园、卫生室等公共设施和3处就业安置区,80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

  2017年9月,崔家沟给9对大龄新人举办了一场集体婚礼。曹厚海在婚礼现场自豪地说,村子现在全部脱贫,27个光棍找到了对象。

  类似的变化还发生在马庄镇芍药山村。

  芍药山村党支部书记介绍,芍药山村有334户1160人,但耕地面积不到1000亩,人均不到一亩地。“土壤贫瘠,种啥都收成不好,看天吃饭。”

  赵才武说,以前经济条件差,有的孩子虽然考了好成绩,但家里没能力供其上大学。“最近这几年,我们这个小村就走出去12名大学生,这是因为什么?因为村民在政府扶持下大面积种植适合本地条件的核桃树、花椒树,现在都成了规模。经济条件好了,孩子考上了就一定能上。”(通讯员 刘敬兴 周一  )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