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主题论坛在贵阳举行

2018-07-09 17:33:1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原创待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主题论坛在贵阳举行(焦点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主题论坛现场 刘蓉娜/摄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刘蓉娜):7月7日,作为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主题论坛在贵阳举行。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贵州省常务副省长李再勇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由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执行副会长李庆瑞主持。

  论坛重点突出“实践”和“创新”两个关键词,针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从全社会各领域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经验分享和主题讨论出发,形成具备推广意义的实践和可行性路径成果。

  120多名国内外嘉宾就论坛主题进行探讨,通过主旨报告、主题对话、宣读倡议书等丰富多样的形式,重点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路径以及生态保护与扶贫两大主题进行交流与讨论,分享经验,凝聚共识,全方位推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

【原创待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主题论坛在贵阳举行(焦点图)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 刘蓉娜/摄

【原创待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主题论坛在贵阳举行(焦点图)

贵州省常务副省长李再勇 刘蓉娜/摄

【原创待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主题论坛在贵阳举行(焦点图)

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执行副会长李庆瑞 刘蓉娜/摄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走到今天,已经有10周年的历史,在这10年当中,贵州始终秉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基本理念,在生态文明进程过程当中进行不懈探索,并且取得了许多有益经验。贵州省常务副省长李再勇用几组数据详细说明了贵州十年生态文明发展给全省带来的好处:在2007年贵阳生态文明起步初期,贵州的GDP达到2800亿元,2017年贵州的GDP上升到了13500亿元;2007年贵州的森林覆盖率35.9%,到2017年全省森林覆盖率上升到55.3%,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全省的森林覆盖率上平均每年以2%的速度在提升。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回顾和总结了中国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方面所做出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效,并指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的重大意义。同时,黄部长认为应该抓住我国全面推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这一重大机遇,加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工作,并从深刻理解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加快探索转化路径、完善体制机制、抓好试点示范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

  一是深刻理解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这一理念贯穿到发展思路上,扭转发展的传统惯性思维,在思想观念上要从单纯追求GDP增长,向主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绿色发展理念转变,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二是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统筹实施山水林田湖草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三是加快探索转化路径,着力发展现代高效生态农业、生态工业和生态旅游等服务业,形成生态农业、生态工业和生态服务业为核心的生态经济产业结构框架;四是完善相应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有效约束开发行为和促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生态文明法律体系,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建立和完善环境治理制度;五是持续抓好试点示范,进一步扩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试点范围,特别要在长江经济带大力开展试点示范。试点地区要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发展的机遇,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布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将生态环境优势和自然资源禀赋作为发展经济的基础,创新生态价值实现的体制机制,不断丰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的理论内涵。

【原创待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主题论坛在贵阳举行(焦点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主题论坛现场 刘蓉娜/摄

  此外,通过论坛上国内外专家学者作出的报告,让人们全面认识了全球绿色经济与可持续发展进程及有关经验,深刻理解了绿水青山价值转化的途径与方法,进一步强化了生态环境保护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同时,通过主旨报告,也深刻认识到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可以是相辅相成、共同推进的。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路径主题对话环节,与会嘉宾聚焦一些具体话题,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路径、生态保护与扶贫两大主题开展热烈讨论。这些对话交流有益于我们引进并吸收先进理念、领先技术和管理模式,进一步提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水平。同时,这也将为进一步加强中国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领域南南合作、南北合作、双边与多边对话交流和务实合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打下坚实基础,对扩大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影响力、维护国家和全球生态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