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金融为生态文明建设注入新动力高峰论坛

2018-07-06 17:26:3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原创待审】绿色金融为生态文明建设注入新动力高峰论坛(要闻摘要)

绿色金融为生态文明建设注入新动力高峰论坛现场 王海霞/摄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王海霞):7月6日至8日,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将在贵阳举办。6日,作为年会的系列活动,绿色金融为生态文明建设注入新动力高峰论坛成功举行。贵州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再勇;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黄洪;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阎庆民;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刘世锦;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东升;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周诚君;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民建中央财金委副主任马骏等出席了此次论坛。

【原创待审】绿色金融为生态文明建设注入新动力高峰论坛(要闻摘要)

贵州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再勇 王海霞/摄

  会上,贵州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再勇进行发言:“贵山贵水迎天下贵客,贵州作为绿色发展的新型区。在这几年的发展实践当中,着力建设绿色金融的标准认证,多层次绿色金融的组织机构构架,还有多元化的绿色金融的产品服务。多层级的绿色金融支撑,绿色金融的风险防范,从五个大体系方面做了一些探索。对于现在绿色金融来说,作为主要的支撑,我们在绿色生态、绿色生产和绿色生活三大绿色空间构架上做了有益的研究。这几年的绿色贷款有力地推动了贵州的绿色发展。”

  对于贵州近年来的绿色贷款推动贵州绿色发展的体现,会议上李副省长做了数据汇报:“ 十八大以来贵州实现了670多万人口的脱贫,搬迁、异地扶贫搬迁,贵州29个季度GDP的增长连续保持在全国前三位,去年贵州的GDP增长速度达到全国第一位。今年第一个季度贵州是全国唯一一个保持GDP两位数增长的省,保持在第一位。在GDP增长速度加快的前提下,贵州生态环境依旧保持良好,森林覆盖率每年增长两个百分点。现在森林覆盖率达到55.3%。空气质量连续几年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贵州是唯一一个内陆的城市,达到了国家的二级标准,在空气质量不断提升下还保持了经济发展的速度。这是绿色金融对贵州的最大的推动。”

  今年论坛以绿色金融创新与实践为主题,以绿色金融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的理论与实践进行深入地交流,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体制机制的创新,共同推进绿色金融的探索与实践,引导更多的资金、资源投向绿色低碳环保产业,让绿色金融助力经济可持续发展,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注入新动力。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