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千年古驿站 生态文明城

2018-06-28 15:01:3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综编待审】驻马店:千年古驿站 生态文明城(江山专题 要闻)

嵖岈山风光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综合报道(刘蓉娜):在豫中南,坐落着这样一座城市,这座城市承东启西,贯南通北,享有“豫州之腹地、天下之最中”的美誉。在长达几个世纪的历史长河中,守护八方辐辏,驿差穿梭。她,就是驻马店。这座曾见证了“盘古开天”、“女娲补天”、“嫘祖缫丝”、“重阳登高”、“梁祝化蝶”等诸多美丽传奇的秀美天中,如今正创造着豫中南文化旅游凹地崛起的“传奇”。

  古代驿路明珠 旅游日渐兴起

  提及驻马店,要从名字说起。据史料记载,驻马店成为经济、文化、社会的区域中心,是从明代开始的。据《汝宁府志》、《确山县志》及清末安增《重修延禧明弘辛酉碑记》、全履愫《重修东岳庙碑记》记载,驻马店最初形成于明朝天顺元年(1457年),有安姓、张姓等开始在练江河北岸毗邻官道处建房,做小营生,因毗邻一个种植苎麻的地方而形成“苎麻”的名字。明朝成化十年(1474年),崇简王朱见泽就封汝宁,出于交通和政治需要,在这里设驿站,供文书传递、官员差役来往及商人歇脚、中途补给、住宿和换马。驿站的设立使这里开始成为人群的集聚活动中心,依托驿站,在周边开设马店,供商人投宿,使这一带人气兴旺,渐渐地,“苎麻”被其谐音“驻马”替代,成为驻马店的地名。

  驻马店自然风光秀美,人文遗迹众多。在自然资源方面,以“六山四湖”(嵖岈山、老乐山、金顶山、铜山、白云山、盘古山及薄山湖、宿鸭湖、铜山湖、板桥水库)为代表的高品级生态旅游资源,引领了驻马店旅游业发展;在文化旅游资源方面,驻马店文物遗存众多,全市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5处,省市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余处。乡村旅游资源方面,全市培育了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2个、乡村旅游示范点3个、省级特色旅游村9个,培育扶持了诗画赵楼、常庄水乡、橡林院子等20多个乡村旅游示范村。这些都为天中地区发展文化旅游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近年来,驻马店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打造“中原经济区重要的旅游城市”、“国内知名的生态人文休闲旅游目的地”和“国家级旅游脱贫示范区”三大发展定位,倾力打造具有鲜明个性、符合地方特色的旅游品牌,提升了驻马店市旅游产业的整体形象和竞争力。2017年,驻马店一举拿下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两块金字招牌,为打造“千年古驿站、全国文明城”旅游品牌形象奠定了坚实基础。

【综编待审】驻马店:千年古驿站 生态文明城(江山专题 要闻)

皇家驿站将于今年下半年开街迎客

  “皇家驿站”复兴 城市综合转型

  基于驻马店厚重的“驿站文化”,“皇家驿站”应运而生。

  据了解,皇家驿站项目总占地面积约3300亩,总投资80亿,是河南省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于2016年11月11日开始动工建设。依托驻马店厚重的人文资源与中原三千年文化底蕴,以“驿站、皇家、古镇”为主题,通过复活传统驿站、传统老街、传统民风民俗、传统民居及特色商业,构成皇家驿站独特的历史文化风情画卷,构筑独一无二的“驿站文化古镇”,致力打造驻马店城市会客厅、豫南旅游集散地、中国驿站文化体验地。

  “皇家驿站旅游项目作为驻马店市招商引资的一项丰硕成果,该项目将中国传统古驿站文化渗透于3300亩古镇之中,对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推动驻马店市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项目将成为向世界展示驻马店驿站盛景时一张闪亮的城市名片。”驻马店市长朱是西说。

  “皇家驿站以古代驿站为蓝本,打造涵盖驿站文化、皇家及官宦文化、市井文化、农耕文化、医药文化、民俗文化、人文典故等复合文化体系的风景区,项目集商、文、旅、居为一体,满足吃、喝、玩、乐、购、娱、养等多重文旅需求,构筑豫南新商业文化旅游示范区。”该项目投资方伟光汇通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总裁、伟光汇通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席总裁王军表示,“皇家驿站项目建成运营后,预计年游客接待量可达500万人次,引入各类经营商家2000家以上,可直接提供就业岗位10000个,能促进驻马店文化、旅游、经济的发展,同时提升城市品位和综合竞争力,为驻马店发展注入新动力。”

  以文化铸魂,以旅游造血,作为驻马店文化和地区旅游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皇家驿站整合市域范围内的景区等旅游资源,形成市域旅游的联动发展,最终将打造成集吃、住、行、游、购、娱、商、养、学于一体的综合文化旅游项目、国家5A级景区、豫南旅游圈中的第一文化品牌,再现驻马店的盛世繁华。河南省旅游局副局长周耀霞表示,皇家驿站文化旅游项目将成为驻马店、河南省文化旅游发展的新名片、新亮点,为河南省旅游产业繁荣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据悉,古镇将于今年下半年开街迎客。

  驻马店承担着豫南发展的重任,作为驻马店文化旅游名片工程,皇家驿站的未来,必然与整座城市的经济发展主旋律紧密相连,承载着驻马店城市的变迁和繁荣。

  新起点新征程 蝶变后再出发

  短短几年,驻马店旅游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名不见经传到声名鹊起,把不可能变为可能,实现了豫中南地区旅游产业发展的凹地崛起。

  2018年,驻马店市文化旅游业以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旅游业转型发展为重点,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省旅游局下达的目标任务,努力扩大旅游投资和消费,加快推进了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旅游项目包装、旅游宣传等工作进展顺利。

  据统计,今年1-4月份,全市共接待游客118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2.9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95%和63.90%,仅“五一”小长假三天,全市共接待游客247.53万人次,增长50.18%,旅游收入16.34亿元,增长75.74%,接待游客数和旅游综合收入增幅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较大幅度提升。

  宣传方面,驻马店策划举办了山“过大年回老家,文明旅游看河南”主题推广活动(主会场)暨驻马店市首届旅游年汇节、老乐山2018新春灯展暨民俗文化节和2018“春醒忆老家踏、青赏花季”暨驻马店全国旅游摄影大赛、郁金香文化旅游节、西平海棠文化旅游节、渔乐文化旅游节、豫坡老基生态旅游文化节暨国家3A级旅游景区揭牌仪式等一系列文化旅游节会活动;开展了专列主题营销,分别与哈尔滨、沈阳、北京、武汉、长沙等多地达成了10多列旅游专列的开行协议,实现了春季“引客入驻”开门红,5趟旅游专列游客在驻马店旅游期间,直接消费达600多万元,不但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同时也较好地展示了驻马店“千年古驿站、全国文明城”的旅游品牌形象。

  接下来,驻马店将持续推动嵖岈山温泉小镇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老乐山国家5A级、天中山文化园、白云山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加快生态休闲旅游基地建设,全面推进驻马店文旅产业提质升级、转型发展,努力推动驻马店文旅产业由观光主导型向观光、休闲、度假、文化、养生等复合型转变。(图片来源:驻马店市旅游局)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