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兰陵磨山镇“精准监督”助力“精准扶贫”

2018-06-27 08:29:2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今年以来,山东省兰陵县磨山镇注重从源头上预防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始终盯紧重点人群、重点领域、重点问题,以加强宣传教育、规范资金使用为着力点,深入开展入户走访核查,强化精准监督,坚决遏制扶贫问题存量,防止增量发生,全力为脱贫攻坚工作保驾护航。

 法制“大宣讲”,纯洁思想源头。针对部分基层干部法制意识不强的现象,该镇以廉洁普法教育为抓手,广泛开展“廉洁教育大宣讲”活动,过程中安排镇纪委专人驻村宣讲,针对村“两委”干部组织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通过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的形式,告诫广大党员干部提高思想认识和法制意识,斩断伸向扶贫领域的“黑手”,杜绝扶贫领域违纪违法行为。

 财务“大公开”,规范资金使用。严格落实村级财务公开,成立以磨山镇纪委、经管和审计部门牵头,村民代表为主要成员的财务监督小组,规范扶贫资金使用程序,确保资金来源分明,资金使用精准,保证扶贫资金在“阳光下”流通使用,严防扶贫资金被个人贪污私分,以及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现象的发生。

 入户走访“大核查”,确保信息精准。依托磨山镇农村扶贫对象动态调整、精准扶贫“回头看大走访”和磨山镇建档立卡“托底清零”等专项活动,针对建档立卡“识别不准、退出不准、信息不准、档案不规范”等突出问题,以工作区为单位,逐村逐户入户走访,核查落实贫困户基础信息,要求全镇42个村居包村干部及村“两委”成员做到对本村贫困人口数据及每户详细情况“一口清”。截至目前,该镇共核查贫困户1174户,1991人,清理出脱贫不享受政策51户,100人;新核实死亡39人;应纳未纳贫困人口55户93人。(供稿单位:兰陵县扶贫办 编辑:刘蓉娜)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