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椿涛:找到你的格调 旅游地方营造

2018-06-19 13:39:0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原创待审】郭椿涛:找到你的格调 旅游地方营造(专家视角)

艾驿云游文化传媒、锐目霞客行董事长郭椿涛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王海霞 王风云):十二届中国生态旅游论坛暨黑龙江省生态旅游研讨会在黑龙江省成功举办。艾驿云游文化传媒、锐目霞客行董事长郭椿涛在会上就文化旅游和和旅游地方的营造做出了详细讲解。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和文化素养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不单单追求风景上的生态,而是变得更加注重文化生态的发展。文化旅游作为整个生态旅游范畴内的一部分,文化享受也已成为当前旅游者追求的一种风尚。

   生态旅游不仅会带来感官的美,它也会带来启迪,会带来震撼,带来艺术,带来音乐,带来非常多的东西。所以生态旅游的发展是有双重责任的,一是保护自然环境,二是维护当地人民的生活。不单单是生态旅游和文化旅游,所有的旅游来源都应是自然本身带来的启迪,那么这个自然本身所带来的启迪也应是来自每个人不同的感受,所以每个人的感受汇集形成的分享就是文化自主的一个过程。

  郭椿涛董事长讲到,原有旅游的开发形态,也就是供给侧是以景区供应为主体的,从市场投资的角度,它应该是一个全产业链。作为企业家,我们主张,第一个是旅游景区,第二是创意工厂,我认为这3万个旅游景区就是中国的3万个创意工厂,这个完全是欧洲现在比较流行的C2B的思维方式。虽然现在我们提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但是也许是我们太急功近利了,一些企业和旅游的从业者却急于将金山银山变现,变钱,而我们生态学家认为,我们应该从更高、更快、更强的发展生态变成更深、更慢、更平凡的发展。第二个创意工厂要做到找到你的格调,格调是什么?格调就是我们应该形成整个民族的中国人的集体性格。而且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终极的兴奋点,我们应该自己去了解它,这个兴奋点一定是存在的,我们希望在旅行的过程当中找到它们。这些东西都是形而上的,怎么把它普及,把它创意出来,那么我提了一个口号,叫做把文化装进旅行箱,实际上就是文化的产品化,文化变产品。然后就是共享经济,现在的我们每天在大街上看到又是摩拜,又是O2O,我们都在讲共享经济,但其实我们生态旅游是最适合讲共享经济的。大自然本身所拥有的财富是我们人类不可估量的。要知道每个旅行者都是旅行产业的组成部分,每个人既是旅行者也是文化创意的参与者、分享者及服务者,这种相互的交流本身就是一种共享经济。

  地方营造作为一种新形式,它是一个欧洲设计界互联的一个词,地方营造分两种,一种叫地方营造,一种叫非地方营造。我们所说的地方营造是自然和历史已经形成的公共记忆的场所,比如说我们的天安门,比如说我们的索非亚教堂,这都是历史传承给你的东西,但是现在有更多的流动,更多的留下记忆的片段场所,这个就叫非地方营造,已经形成的地方的营造不是完全的地方营造,我们应该创造更多的非地方的营造,一个广场它有很多功能,这是完全现代化的产物,地方营造和非地方营造,包含着我们怎么样去理解全域旅游,张椿涛补充到。

  郭椿涛董事长还谈道:“一个旅游景区一个创意工厂,一个旅行者一个产品规划师,让我们每个旅游者都是产品规划师,一个地方一个独特的文化,这些所带来的新资源,新的供应的产品体系,就会产生自主旅游。自主旅游是我们这个团队2016年提出的这样一个概念,也就是说我们认为它是第四代旅游,第一代刚才说叫组团,第二代叫自由行,第三代叫定制,第四代才叫自主旅游。自主旅游我们试着给它下了一个定义,因为之前没有人这么提,所以这个定义算是一个探索性的,第一句话,叫做这是一种源于一种决定而不仅是需要的旅行,是源于一种决定,我早晨起来我就想看大海,我突然想去看大海,这就是我的一个决定。我到黑龙江,到哈尔滨我不去太阳岛,我就想吃一顿西餐,这都是源于一种决定,而不是必须的,不是一种需要的旅行方式。”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