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丨节能低碳 公共机构走在前作表率

2018-06-13 09:51:20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陈晨

  新华日报讯: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关系每个地区、每个行业、每个家庭,人人受益,也需要人人参与。要深入持久地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引导全社会树立生态文明意识。开展全民绿色行动,倡导绿色生活理念,广泛动员全民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公共机构承担着重要职责和义务,要走在全社会前列、作出表率。

  近年来,江苏省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完善制度标准、强化分类施策,建立了特色鲜明的公共机构节能组织、制度和管理体系,助推全省生态环境高质量走在前列。

  健全工作体系,基层基础更加夯实

  打开“江苏省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信息化系统”,全省8.9万幢建筑、400多万件(套)设备的用能信息清晰可见、实时掌握。这得益于我省持续推进的节能管理信息化工作,实现“全面覆盖、全程统计、多维分析”。

  近年来,江苏省扎实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基础工作,高度重视规章制度和组织体系建设,建立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和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为召集人、省经信委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省公共机构节能联席会议,制定出台近20项制度规范。

  《江苏省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耗统计制度》印发后,根据运行情况进行3次修订,为全省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分析提供了标准和依据。与之配套,联合质监部门制定《江苏省公共机构节能基础信息填报指南》,促进节能信息、能耗数据填报规范化、标准化。

  能耗数据统计是节能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精准。我省建立“三关会审”制度,县级会审主要审核数据的真实性、全面性、匹配度,设区市会审主要审核本级数据的真实性、全面性和县级报送数据的合理性、匹配性,省局会审主要审核各级填报项目是否齐全、均量是否合理、消费量和费用是否匹配、指标变化是否正常等。

  在此基础上,江苏省多次组织跨区域同步交叉核查,验证数据质量。特别是核查各设区市工作时,专门抽调各设区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分管局长带队、26个县级地区节能工作部门同志,分13个组、连续5个工作日开展互评互查,省局组织两个督导组予以指导。在全国会审中,江苏省统计数据质量得到充分肯定。

  近年来,江苏省先后制定公共机构节能监督检查办法,省级公共机构、高等学校、设区市节能工作考核评价办法,联合相关部门出台教育、卫生系统节能工作指导意见,充分发挥评价考核的导向作用。

  为切实解决公共机构能耗统计队伍人员变化频繁、业务能力提升等问题,江苏省强化业务培训。仅“十二五”期间,全省就组织各类公共机构节能业务培训超过6.2万人次,保障各项节能措施落细落实。

  去年,江苏省分别组织100余家省级机关、70所省属高校、13个设区市和41个县(市、区)节能工作人员开展培训。同时,借助高校资源举办市县两级负责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领导同志共70余人进行业务培训;组织全省9个国家节约型公共机构参加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的夏热冬冷地区培训。

  落细落小落实,持续深挖节能潜力

  每家单位、每个公共机构该消耗多少能源?既要摸清底数,还要稳步降低单位面积能耗、人均能耗,江苏省提出从“用了算”向“算了用”转变。

  因单位规模、人员数量、工作负荷存在差异,不同条线的公共机构用能结构不一样,江苏省强化分类管理。比如,根据不同办公形式,将省级机关分为独立办公单位、共用院落、合署办公区域牵头单位、共用院落和合署办公区域非牵头单位、能源资源其他消费方式单位,因地制宜进行工作指导、考核评价。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共同制定建筑能耗定额管理模型,强化科学管理、精细管理、规范管理,为实现智能化管理、集约化管理和社会化管理打下良好基础。在13家单位试点基础上逐步推开,已覆盖到绝大多数省级机关,并在南京、苏州等地同步试点。

  在此基础上,江苏省扎实推进能源审计,帮助用能单位分析本单位用能现状,查找节能空间,提供节能管理和技术改造的建议和依据。去年,在省本级4家单位对19.93万平方米建筑开展能源审计。各设区市能源审计工作也有序进行,让节能工作更加精细化。

  分类管理、定额管理、能源审计,让节能技术改造更有方向性、更有针对性,显著降低能源消耗——

  去年,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协调省相关职能部门和指导省级教育、卫生等系统主管机构,以及各设区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分解下达改造目标任务,推动各级落实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经费和专项节能改造资金。全年完成公共机构既有建筑围护结构节能改造1560万平方米,实施空调通风系统节能改造88.8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十三五”规划和年度目标任务。

  在省本级,从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经费中安排50万元,引导省国土资源厅实施信息机房节能改造。同时,指导省内各地加大经费投入,开展数据中心节能改造,目前已完成12个数据中心改造,预计形成400吨标准煤的节能能力。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人介绍,能源审计是花小钱办大事,效果非常好。比如2015年,投入8.3万元在省农委、省民政厅、省质监局、省美术馆、南京图书馆、南京博物院等6家单位,对23.4万平方米公共机构开展能源审计,提出一系列改进建议和意见,显著提升了能源资源使用效率。

  广泛整合资源,汇聚工作强大合力

  除了节能改造,推广应用新产品、新技术、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也是当前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实现节能降耗的重要举措。江苏充分整合各类资源,结合自身特色,发挥好政府引导和市场运作作用,汇聚起强大的工作合力。

  合同能源管理是非常好的节能管理方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财政等部门制定《关于推进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的意见》,明确合同能源管理的范围,规范合同能源管理的实施程序、节能量认定方法、财政资金支付途径等,为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市场化提供了政策支持。去年,我省实施81个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引入社会资金1.28亿元。

  交通出行也是节能的重点领域,江苏省制定省级公共机构推进应用新能源汽车工作方案,指导各地广泛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加大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截至去年底,全省公共机构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13388台,其中财政资金购买2547台、引入社会资本运营6779台、干部职工个人购买超过4000台。建设充电基础设施9911台,其中财政资金建设677套、引入社会资本运营9234套。

  与此同时,江苏省高度重视示范创建引领,在全省形成互相对标、互相提升的良好工作格局。结合落实国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和能效领跑者遴选,以及开展省级公共机构节能、节水示范单位创建活动,严格创建程序、创建标准,加强过程控制,注重创建实效,努力做到创建一个带动一片的良好局面。“十二五”期间,江苏省成功创建国家级节能示范单位84家、省级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503家,省级公共机构建成节水型单位65家,分布广泛、结构合理。

  为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江苏省以每年的“低碳日”为载体,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近年来,先后举办节能新技术新产品推介、节能工作现场推介会、“节能健步走”、“媒体看节能”等活动,邀请中央和省级新闻媒体积极参与、广泛报道。

  统计数据显示,“十二五”以来,全省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人均用水量分别下降15.58%、13.45%和15.81%,超额完成国管局下达的节能目标任务。

  目前,江苏省正按照“十三五”公共机构节能规划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今年将围绕年度目标任务,扎实做好能源资源消费统计工作,突出信息化系统的功能拓展、界面优化、操作简化,突出加强统计数据的分析和应用;继续开展不同层面的节能工作考核、能源审计、能耗定额和能源计量等工作;重点引导社会资金有序参加公共机构建筑节能技术改造,建设一批绿色机房、绿色食堂等,深入开展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工作;做好节能宣传周和日常节能宣传活动,完善业务培训等工作;加强公共机构节能标准化管理研究。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