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勤县:立足生态特色做好旅游文章

2018-06-08 11:04:24  来源:农民日报  责编:陈晨

  农民日报讯:“自从村里搞乡村旅游,我们夫妻俩的生活方式变了,生活水平提高了不少,手头也宽裕了!”日前,在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重兴镇红旗谷村,红崖鱼庄农家乐老板杨永麟对记者说,以前,靠着妻子种植2亩玉米、他在外代收农产品补贴家用,一家人每年约有5万多元的收入,但由于两个孩子正上大学,每年的花费4万多元,所以日子还是比较紧。去年6月武威市提出的“全域旅游”的战略构想,在政府补贴扶持下杨永麟开起了农家乐,自此一家人的生活逐渐改观。

  地处河西走廊东北部的民勤县,是阻隔腾格里和巴丹吉林两大沙漠合拢、南侵的“绿洲楔子”,生态地位十分重要。而红旗谷特色旅游村西临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北依红崖山水库,因《水经注》称石羊河为“谷水河”而得名。民勤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柴尔东说,去年6月以来,红旗谷村按照市县打造“全域旅游”的战略构想,将特色旅游村景区纳入县域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和红崖山环库旅游的大规划中,着力建设“环库骑行·红旗出发”和“湿地游玩·红旗享受”的大景区综合服务精品节点。

  据了解,当地坚持“修旧如旧、古朴典雅”的理念,重点围绕“鱼”的特色,认真做足“吃”的文章,改造建设了13户星级农家乐,合力建设集“风貌展示、休闲度假、果蔬采摘、综合服务”于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特色旅游村。“结合旅游文化产业开发,我们鼓励红旗谷坚持讲好生态演变、治沙兴水、农耕文化、驿站轶事和民间故事,让旅客能够‘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全力推动乡村旅游产业火起来。”柴尔东说。

  “我们着力打造‘一户一品、户户联营’的模式,重点提供‘盆盆鱼’品尝和‘大土炕’住宿体验服务;此外,休闲度假区还能满足不同年龄段游客的消费需求,游客可以进行垂钓或参与拓展训练等休闲活动。”红旗谷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谢春仁说,红旗谷还建设了果蔬采摘区,依托村里的蔬菜基地和院内外菜地,打造“我家的菜园子”,为游客提供有机蔬菜种植体验、现场采摘和自助享用服务……自去年9月份开业以来,红旗谷生态旅游村已接待旅客4.65万人次,实现收入56.3万元。

  据悉,为了确保村里的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壮大,红旗谷特色旅游村注册成立了股份公司,采取公司化经营,结合农村“三变”改革,鼓励农户以农家乐、承包地入股,村集体以滩涂、林地、现金和基础设施等资源资产入股。入股农户在获得入股土地保底收益分红外,按照公司、村集体、入股户、全村农户、贫困户、预留风险基金的相应比例分红。“从去年开业至今,我们夫妇的收入在4万元左右。”杨永麟的妻子徐景芳说,“我们夫妇俩也入了股,年底会有分红,收入越来越好。”(记者 吴晓燕 鲁明)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