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山旅游度假区 立足四个维度策划实施扶贫产业项目

2018-06-07 17:23:4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近年来,蒙山旅游度假区始终把发展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核心抓手,紧紧围绕旅游产业、健康农业等优势产业,根据现有产业基础状况、发展需求,从“托底盘、架桥梁、占高地、专业化”四个维度谋划建立扶贫产业项目库,力保扶贫产业项目建成本地帮带项目发展、引领产业发展的优势项目。三年投入扶贫专项资金2192万元,建设经营性扶贫产业项目19个,注册成立工商企业7个、专业合作社11个,经营性产业项目年实现保值收益170万元,惠及贫困户972户,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可持续增收保障。

  托底盘,就是根据现有产业发展状况,对现有产品缺乏基础性、保障性服务的,组织投入扶贫专项资金,通过提供服务来托举现有产业的发展基础,获取收益后优先用于精准扶贫,同时助推本地的优势规模产业改造提升。比如,柏林镇黄崖村现有樱桃园700多亩,年产樱桃近200万斤,但是缺乏樱桃购销市场,特别是阴雨天气或者购销客商、采摘游客车辆较多时,极易造成道路拥堵,销售市场的服务跟不上发展需求。区镇两级扶贫部门积极与村“两委”对接,投资13万多元,选择既符合规划又与村庄、园区距离很近的区块建立了樱桃购销大棚市场,村“两委”安排专人跟踪服务,每斤根据市场行业进行服务提成,并优先用于贫困户脱贫,2017年帮带23户贫困户年增收800元。

  架桥梁,就是根据现有产业组链状况,针对有一定产业基础但是链条仍不完善的部分精准发力,投入扶贫资金补足产业缺口,达到补链强链,助推产业发展壮大;项目收益优先用于贫困户脱贫增收。比如,云蒙办事处辖区拥有桃园面积4万亩,每年修建或品种改良产生大量桃木,过去主要当做木柴,常年累月成为农村柴草垛;2016年区扶贫办与党委政府、桃花源村“两委”在充分调研论证基础上,投资50万元扶贫资金开办了硕艺工艺品厂,盘活了原村委办公室,购置了桃木雕刻生产设备,架起了桃木与旅游产品的加工桥梁,把桃园修建或品种改良生成的桃木加工成旅游产品,目前“蒙山鹰窝峰”、“蒙山寿星”等桃木雕刻供不应求,仅项目分红可帮带13户贫困户年收入超过2000元,村集体年增收2万元。

  占高地,就是结合全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针对蒙山现有产业提档升级,投入扶贫资金打造起点高、标准高、运营团队素质高的产业项目,助力蒙山全域旅游样板区、乡村旅游提质升级示范区和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确保扶贫资产保值增值。比如,柏林镇张里庄村原有餐饮住宿农家乐20多家,已经开发成为蒙山人家景区并专业化公司运营管理,但是缺乏高端民宿、参与型游乐项目等,2016年开始,区扶贫办与柏林镇党委政府紧密配合全区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连续两年筹集扶贫专项资金405万元,盘活群众闲置房屋规划建设了“沂蒙山舍”民宿项目,蒙山人家景区住宿房间日消费额由原来的不足100元提升到580元以上。目前,“沂蒙山舍”民宿公司帮带贫困户57户,每户年保底分红800—2700元;同时,项目培养当地民宿建筑工匠23人,已影响周边4户农家乐进行了提升改造。2017年,蒙山旅游度假区陆续开发新建了富泉山居、梧桐林山居、随行居等系列高端民宿项目。2017年4月份,“沂蒙山舍”民宿公司组织了限时项目众筹,众筹业界高端人士资金200多万元。

  专业化,就是统筹专门机构、专业人士、专职部门的优势和作用,在项目策划、建设运营、资产管理等方面,协作配合,各司其职,保证扶贫产业项目尽快适应市场、拓展市场,保证扶贫资产实现保值增值。比如,在资金整合使用上,度假区发挥财政、扶贫和其他涉农部门的职能作用,项目策划紧密对接行业部门,连续三年整合涉农资金6000多万元,完成并提升了金线河旅游4个扶贫重点村“五通十有”基础配套工程,保证了“沂蒙山舍”高端民宿项目的运营配套工程。在项目建设运营上,通过成立山洼洼旅游合作社、民宿旅游公司、硕艺工艺品公司等专业化合作社或项目公司,引进专业人才负责项目运营管理,定期向镇级政府报告项目运营状况,并纳入镇级农经站“三资”管理平台,确保扶贫资产保值、增值。

  当前,蒙山旅游度假区按照“四个维度”策划实施了720万元扶贫产业项目,始终关注扶贫项目方案编制、项目工程进度、项目收益分配和资产登记管理等产业项目的四个关键节点,建立完善了项目建设的责任体系、考核体系。目前,已完成720万元、2个扶贫产业项目的方案编制,其中投资600万元的田园牧歌田园综合体项目已开工建设,计划7月底前完成一期投资并运营,8月底实现当年度扶贫收益并落实分红。(供稿单位:蒙山旅游度假区扶贫办 朱裕 编辑:刘蓉娜)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