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看临沂系列报道(七)莒南:乡村振兴正当时

2018-05-08 10:14:4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王海霞 刘蓉娜):2018,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2018春耕,开局之年的第一笔画作。我们走进临沂市莒南县,实地见证了莒南的“乡村振兴第一笔”。

乡村振兴看临沂系列报道(七)莒南:乡村振兴正当时

渊子崖打造中华抗日第一村  刘蓉娜/摄

  【聚焦】渊子崖—以红带绿产业兴

  板泉镇渊子崖村是全国闻名的“中国抗日第一村”。现如今,渊子崖村深入挖掘坚强不屈的渊子崖精神,推进精准扶贫,使渊子崖精神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绽放出新的光彩。

  产业发展是脱贫攻坚的最佳载体。近几年,渊子崖村连片打造了农业基地促脱贫,预计投入7000多万元,实行市场化运作、社会化分工、产供销一条龙模式,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40万元。渊子崖高效农业示范园就是板泉镇农业招商引资的扶贫项目,示范园自2013年以来已有樱桃基地、蓝莓基地、花卉梦地等项目落户于此。整个园区初步形成了集科技、生态、产业,文化,观光于一体的高效农业示范园。园区全部建成后,年可培育蝴蝶兰、蓝莓、大樱桃等高档苗木4000万株,生产绿色果品7200吨、产值达5亿元,实现利润8000万元,带动渊子崖村等周围村就业400-500人,帮扶贫困户56户,61人。

乡村振兴看临沂系列报道(七)莒南:乡村振兴正当时

渊子崖村农业示范园内蓝莓长势良好 刘蓉娜/摄

  下一步,渊子崖村将以红色文化带动绿色生态打造中华抗日第一村,直接带动项目区农民精准脱贫。

乡村振兴看临沂系列报道(七)莒南:乡村振兴正当时

致富大棚 刘蓉娜/摄

  【聚焦】西野埠—大棚搭起致富路

  走进莒南道口镇西野埠村,一个个大棚连成排犹如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这是道口镇2017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是道口镇整镇实施的重点扶贫项目。

  此项目由西野埠村注册成立的莒南县全胜农机种植专业合作社统一经营,采取支部领办、集体经营、党员带头承包的经营模式,现已种植甘蓝菜14个棚,莴苣16个棚,芹菜8个棚,合作社与寿光市农业公司签订合作协议,该公司派技术员常年进行技术指导,实行订单回收,将种植风险降到最低。

  该镇负责人向我们说到,这个项目每年纯收益达13.5万元,能帮扶全镇126户216名贫困人口,人均年收入增加625元,大棚蔬菜种植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乡村振兴看临沂系列报道(七)莒南:乡村振兴正当时

新村以捐款者命名的街道 刘蓉娜/摄

  【聚焦】新村—乡村文明新风尚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能光看农民口袋里钱票有多少,更要看农民精神风貌怎么样。日前,走进莒南县新村,一排排村民自主捐款修建的村路引起了我们的注意。

  县扶贫办人员向我们介绍到,新村可不是搬迁的“新村”,而是这个村的名字就叫“新村”。1966年因修水库,几个村子共同搬到这个地方,改名叫新村。当时村民互帮互助,相处就十分融洽。改革开放以来,依靠党的好政策,新村村民自力更生,发展起磨具产业。随之村子里的企业越来越多。2016年,正值新村搬迁50周年纪念日,全村66家企业和在外知名人士自主捐款69.2万元修建村子街道,街道也就以捐款者名字命名了。

  据了解,新村还一直在推进孝老扶贫。这也是莒南县近两年启动的一项孝老爱亲工作。通过向60岁以上老年人子女收纳孝老爱亲款项,县里统一再补贴,目前已初步建立了家庭主体、子女主动、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

  外塑其形,内修其心。人如此,乡村振兴亦然。乡村振兴,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仅是经济建设的振兴,还是生态建设、文明建设的振兴,更是民风社风的振兴。临沂市莒南县,乡村振兴正当时。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