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乡村治理现代化建设的教科书

2018-05-03 16:56:28  来源:法制网  责编:陈晨

  法制网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就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乡镇作为我国最基层的政权组织和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治理能力和水平直接关系国家的治理能力和水平。因此,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镇干部队伍,是事关治国理政全局、事关实现深化改革总目标的极其重要的任务。从这个意义上说,党建读物出版社新近出版的《怎样选好当好乡镇干部》,是一部契合新时代紧迫需求的乡村治理现代化建设的教科书。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乡镇工作。党的十九大强调,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1月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下发,要求坚持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统筹推进农村紧急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要顺利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乡镇班子及乡镇干部至关重要。当前,我国乡镇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新时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在乡镇最为突出,农业供给质量亟待提高,农村设施和民生领域欠账较多,农村环境和生态问题比较突出,乡镇成为各种利益关系的交汇点和各种社会矛盾的集聚点。《怎样选好当好乡镇干部》围绕新时代如何优化乡镇班子结构、如何配强乡镇党政正职、如何树立选人用人导向、如何提升乡镇干部能力、如何完善乡镇干部考核纸质、如何完善乡镇领导干部容错纠错机制、如何做好乡镇干部心理疏导等重大主题,介绍了近年来在浙江等地行之有效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方法。推广和学习这些经验,有助于提高乡镇班子及乡镇干部发展经济能力、改革创新能力、依法办事能力、化解矛盾能力及带领群众能力,建设职能科学、运转有序、依法行政、服务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乡镇党委和政府。

  乡镇作为国家政权体系的重要环节,具有其他行政层级所不具备的特点。我国1982年公布施行的宪法规定:乡镇人民政府执行同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乡镇人民政府与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村民委员会的关系为指导关系。《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要改进社会治理方式,坚持系统治理,加强党委领导,发挥政府主导作用,鼓励和支持社会各方面参与,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新时代乡村社会治理创新的目标,就是要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治理体制,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在新形势下,乡镇如何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如何强化对村级组织的领导和指导、如何抓好乡镇群团工作、如何完善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如何组建乡镇志愿者服务队,《怎样选好当好乡镇干部》提供了鲜活经验和借鉴思路。

  智慧社会新时代的重要特征。智慧社会是以宽带通信、移动互联网、物联网、量子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地址定位、虚拟现实等技术为支撑的全新社会形态。2017年2月20日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意见》,对强化乡镇政府服务功能、优化乡镇基本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创新乡镇公共服务供给方式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对积极应用互联网技术和资源,构建面向公众的在线公共服务体系、及时了解公共服务需求,动态掌握公共政策实施效果,推动乡镇公共服务向智能化、网络化方向发展做了部署。在社会治理智慧化的新时代,乡镇党委政府必须转变传统管理服务理念、提升智慧政务能力水平、建设多元主体共治平台,运用网络科技最大限度地向民众展示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管理、用心服务的过程和用权受监督、失职要追究的执政为民要求,使乡镇党委政府的“为人民服务”看得见、摸得着、可评价、可问责。《怎样选好当好乡镇干部》对于如何运用开展微党课学习、如何提升乡镇干部运用互联网能力、如何依托网络建立科学化的乡镇政府服务绩效考评体系等,提出基本要求,介绍了可资借鉴的先进案例。

  除契合新时代乡镇治理创新的需求外,《怎样选好当好乡镇干部》还有两个鲜明的特点:一是系统性好,全书分“怎样选干部”“怎样育干部”“怎样抓班子”“怎样待队伍”“怎样干事业”五章76个问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如何建设乡镇干部队伍,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做了系统阐述;二是实践性强,全书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乡镇干部队伍建设及乡镇社会治理创新的重点难点问题构建体系,特别是“怎样干事业”章节,对新时代如何建设特色小镇、如何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如何推进农村居家养老、如何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如何落实河长制等“三农”工作新问题进行了解答,提供了全国各地的实践经验。另外,书后还附录了两个与乡镇干部队伍建设高度相关的文件及60个专门为乡镇干部撰写的名词解释,进一步增强了全书的前瞻性、系统性、针对性和实用性。(作者 傅昌波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教授)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