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丨长沙医学院“绿色节能校园”生态文明建设显成效

2018-04-17 13:28:55  来源:北国网  责编:陈晨

  北国网讯:新闻摘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十九大以来传播最广,深入全国各地的一句宣传语。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目的是为了保护生态环境、提升人民幸福感。近日,记者走访长沙医学院得知,创建“绿色节能校园”的工作早在十年前就开始了。通过新能源节能改造、设立校园植树节增绿、打造空中中草药植物园结合医学专业特色,动员全校师生共建绿色节能校园生态环境,校园绿化率占比达51.9%,省内第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523865802137117

  十年坚持 省内同比排第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十九大以来传播最广,深入全国各地的一句宣传语。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国家战略任务,目的是为了保护生态环境,提升居民的居住幸福感。近日,记者走访长沙医学院得知,创建“绿色节能校园”的工作早在十年前就开始了。通过新能源节能改造、设立校园植树节增绿、打造空中中草药植物园结合医学专业特色,动员全校师生共建绿色节能校园生态环境,校园绿化率占比达51.9%,该校校长何彬生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并带领我们参观校园。走进校园大门后就可以看到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四周绿色成荫,空气怡人,让人感觉仿佛走进了一个天然的“大氧吧”。这得益于十年前,何彬生制定的校园植树节,从那之后,每年的3月12,13日全校师生都会雷打不动的在学校内进行植树、爱卫活动。据何彬生介绍,学校校园绿化覆盖率达51.3%,是湖南省同类高校校园面积绿化率占比最高。

  责任到人 绿色生态做扎实

  为保障绿色节能校园建设能持续开展,学校制定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来确保效果和质量。学校在仅有的面积上,想方设法来增加绿化覆盖。绿化主要分布在校内个道路两侧、喷泉广场四周、教学区、生活区和运动区,还有近百亩山岭种有绿化树。记者漫步在校园内发现,校园十分宽阔,每条路都种植了不同的树。陪同参观的该校发展规划处罗力峰笑着说,“校园内林荫道分类布局,栽种了不同的树种。”其中各类珍惜树种还有专门的责任单位负责维护,如中医学院、药学院等,此外,药学院还有一片专门的地用来种植与学科紧密相关的各类药材。整个校园呈现一种层次美、和谐美,处处体现了医学院校的绿化特色。该校还拟建有空中药植物园,药植物名称由药学院提供,建成后,可作为药学院、中医学院的室外教学场所,植物种类丰富,为营造“校园也是小植物园”提供了良好的氛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523865817785043

  注重培养 节能环保进课堂

  记者来到校园的教学楼内,看到临床专业的同学正在上环境保护专题课。该课由任课教师作为指导老师,学生代表作为“讲师”,与同学们一起交流学习绿色主题的课程。该校教务处廖处长告诉记者,学校把课堂教学作为绿色教育的主阵地,明确各科教师在教学中有机渗透绿色环保教育,给学生讲环境保护重要性和紧迫性;讲能源消耗对环境的影响;讲垃圾分类回收的重要性;讲发达国家的污染转移;讲气候变暖的危害……

  通过组织学生观看环保教育科普专题片、请环保专家来学校进行环保知识讲座等方式将绿色节能的理念“润物无声”的渗透到学生的生活中,使学生既增长环保知识,又开阔视野,并从中获得丰富的情感体验,促进自发的环保行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523865846371237

  该校校长何彬生欣慰地说,通过“绿色节能校园”创建活动,不仅培养了师生的环境意识和良好习惯,还提高了师生的思想道德品德和科学文化素养。学校花草树木郁郁葱葱;操场、教室地面干净无纸屑杂物;宣传栏、教室文化墙设计新颖别致;草地、花圃提示语文明温馨……为师生们创造了一个整洁、优美、和谐的工作、生活和学习环境。今后,长沙医学院将以创建“绿色节能校园”为契机,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全面开展“绿色节能校园”建设,为建设绿色美丽高校作出更大更新的贡献。(记者 赵健宁)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