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丨建设绿色生态之城 青年在行动

2018-03-29 15:56:45  来源:威海日报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33

  建设绿色生态之城,青年在行动

  挥动铁锹、扶正树苗、填土踩实、提桶浇水……3月24日上午,威海植物园里一片繁忙景象。阳春三月,春意盎然,在第40个植树节来临之际,以“共建多彩威海,共享美丽家园”植树护绿活动为契机,威海团市委在全市范围内,积极组织青少年走进大自然,同植一片绿,共享一片蓝。

  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威海团市委在生态环境、节能减排、绿色倡导等方面开展工作,立机制、建队伍、树品牌、搭平台多措并举,与共青团工作深度融合,为加快建设更可持续的绿色生态之城贡献青春力量。

  组建青少年绿色联盟,在全市青少年心中根植绿色梦想

  植树护绿,引领青少年从小就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是威海团市委多年群众工作中的一部分。

  早在2014年,威海团市委就和市教育局、环保局、林业局等六家单位联合,吸纳哈工大(威海)、山大(威海)、威海二中等青少年生态环保社团,组建了威海市青少年绿色联盟。

  成立四年来,联盟通过“关爱千里海岸线”“保护大天鹅”“青春绿色行动进社区”“青少年环保实践活动”等一系列紧贴青年需求、形式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广大青少年搭建起生态环保实践桥梁。

  有价值的活动意义、参与感强的活动形式,让更多青年聚拢到了青少年绿色联盟周围。截至目前,联盟会员队伍达43支,近2.5万余人参加活动,共捐建青年林50余处、植树5.2万余棵。

  通过青少年“小手”牵家长“大手”,带动更多家庭、更多社团、更多群体参与到绿色环保事业,广大青少年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不但如此,在全社会构筑生态绿色发展理念过程中,团市委的脚步一刻也未曾停歇。以青少年绿色联盟为依托,威海团市委围绕“河长制”治水攻坚行动,在全市范围内成立“河小青”志愿服务队,实施开展“河小青”巡河护河行动、岗位创建行动以及“小手拉大手、共筑碧水蓝天”护水治水专项行动。

  活动中,积极构建起“河小青”对话河长机制,协助“河长”开展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改善、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工作,当好治水护水战斗员、宣传员和监督员,引导广大青少年积极投身美丽山东、生态山东建设,使河湖变得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

  各类主题活动,让节能减排成为青少年日常习惯

  水是生命之源。在水资源不足的当下,如何科学合理用水,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威海团市委将全市各大中小学作为宣传主阵地,积极围绕“节水用水”主题,组织开展“水课堂”等活动,向中小学生宣传水科普知识,传播节水用水理念。

  小小“水课堂”,以点带面,带动更多市民参与到合理科学用水、节约用水的活动中,实现了“走进一个教室、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良好风气,在全市范围内构筑起节水用水的新风尚,让生态文明之风吹遍威海大地。

  与此同时,威海团市委以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活动为载体,进一步赋予节能、减排、降耗等绿色生产内容,深入传统高耗能产业,激发广大青工参与绿色生产积极性。

  作为“高耗能”单位的威海热电集团,无论春夏秋冬,厂区内的大烟囱从未停止运营,但排放的“产物”却由过去的灰色转变为如今的白色,这离不开威海热电集团始终践行“低排放”的宗旨,更离不开团市委的积极倡导。

  自团市委开展节能低碳活动以来,威海热电集团在企业内建立起锅炉班青年突击队,不断强化青年工作人员的节能环保意识,加快推进并完成了所有锅炉机组脱硫、脱硝、除尘等升级改造工作,全面降低各项污染物排放量,助力经济循环发展,共同打响“蓝天保卫战”。

  节能低碳不仅需要单位助力,更需要市民行动起来。去年以来,团市委先后联合体育局、青企协等举办了“安利健康跑”“青春暴走”健步走等活动16次,同时组建公益健走团队40余支,并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增强活动的感染力和影响力。

  “六进”工程,让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长期工作,需要威海范围内每一位市民发自内心的认可和重视。

  往年,家住环翠区的张福喜总是习惯买点鞭炮放放,并没有意识到这都有多不合适。但去年春节前,张喜福刚准备出门采购鞭炮,就遇到了到社区宣讲的生态文明宣讲团。宣讲团成员们不但送上了一张简洁明了的鞭炮污染情况一览表,而且还面对面讲解了很多身边具体事例。看着青年宣讲团如此认真宣讲,张福喜不好意思地将准备买鞭炮的念头压了下去。

  在搭建平台、组织活动的同时,威海团市委从思想认识层面下功夫。去年以来,威海团市委积极组织生态文明宣讲团进家庭、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机关,以“言传身教”的方式,让生态文明理念在更大范围深入人心。

  下一步,威海团市委将在生态文明载体建设、生态文明活动平台搭建上着力。通过丰富“小手拉大手”等工作领域和品牌内涵,深入开展以碧水蓝天、文明交通、倡树新风等三大板块、集垃圾分类减量、禁燃烟花爆竹等十项主题活动为一体的“小手拉大手”集中行动,加强对少年儿童生态环保、文明交通、倡树新风的教育引导,通过带动家庭进而影响社会;通过开展“环保小卫士”等评选表彰,推出“小手拉大手”行动网络文化产品,提升社会影响力,开创“小手拉大手”e 时代;通过开展“保护母亲河”“河小青”助力治水攻坚、青少年“绿盟”等活动,广泛动员青少年参加“绿满齐鲁,美丽山东”植树造林行动,全面构建绿色生态的文明威海、四彩威海,让我们共同的家园更加文明美丽。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