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安顺:乡村振兴 我们有“塘约经验”

2018-03-09 17:32:45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刘蓉娜 王雅茹):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乡村振兴是新时代乡村发展的新动力,也是实现全面小康的必然要求。安顺市作为“塘约经验”的发源地,在乡村振兴方面有着丰富经验,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就乡村振兴方面对贵州省安顺市市长陈训华进行了采访。

  安顺市塘约村的精彩质变

  塘约村位于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乐平镇,2017年11月,塘约村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成为首批全国农村社区建设示范单位。但在2014年以前,塘约村是一个村穷、民弱、人散、地荒的贫困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到3800元,村集体经济不到4万元,当时的贫困发生率是17.7%,30%的土地被撂荒,大部分青壮年到外地打工,村内基础设施差,百姓居住环境也差,尤其是2014年,塘约村遭遇了百年不见的洪涝灾害,基础设施被冲毁,部分农户房子也被冲坏。塘约村经历了百年来最严重的一次灾难。

  在这种情况下,塘约村党支部带领全村同志自力更生,重建家园。塘约村党支部书记左文学敢于担当,组织村党支部的所有成员和村委会成员,把所有的家产抵押贷款,经过7个月时间,他们通过种植蔬菜、做营养餐还了贷款,并把第一桶金交给村集体,在良好效益的带动下,村民积极踊跃地把土地入股。经过一年的发展,2015年底,村集体收入达到80多万元,村民可支配收入接近8000元。2016年,实现村集体经济20200元,村民可支配收入10030元,这是一项硕大的改革成果,让塘约村实现了质的蜕变。

  经过三年多的改革实践,塘约村实现了四个转变:一是实现了从贫困村到小康村的转变。集体收入从一张白纸到2017年的312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从不足4000元到2017年的11200元;二是实现了从后进村到先进村的转变,村里的产业结构进行了大的调整,并且被评为贵州省产业结构调整的模范村,塘约村还被中宣部党建杂志社作为联系点;三是实现了从败破村到美丽村的转变,塘约村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被评为“贵州省十佳美丽乡村”;四是实现了从封闭到开放的转变,村农业产业园初具规模,并且办起了旅游公司、建筑公司、运输公司等多家产业。现在的塘约村成了一个富裕、自信、开放美丽乡村。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