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黔西南州:种好何首乌 地中生“黄金”

2018-02-05 09:04:23  来源:贵州日报  责编:陈晨

  贵州日报讯:一锄挖下去,掏开厚重的黄土,将何首乌一把连根拔起。

  八九名村妇猫着腰,头也不抬地重复这连串动作,充满干劲。

  这是兴义市鲁布格镇发玉村二龙口组解文情家的何首乌田地。

  今冬,解文情种植的20亩何首乌经过两年酝酿,迎来丰收。“每亩地可以采挖3000斤左右,今年收购价是2.5元1斤,每亩地可收入7500元左右,我家20亩地最低也有十五六万元收入。”解文情高兴地算了一笔账。

  种植何首乌的收益,不止这些。

  每年3月至9月,可以采摘何首乌嫩叶,以3元/斤的价格卖到镇里的麻哥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差不多一个星期摘一茬叶子,一年一亩地卖叶子都能卖得2000元左右,再加上何首乌藤也能卖0.5元/斤,管理得好的话,一亩何首乌地一年收入1万元不成问题。”

  实实在在的效益摆在眼前,越来越多的村民挖掉苞谷杆,种起何首乌。

  发玉村下发玉组精准贫困户李泰启家也种了20亩何首乌,今年有8亩进入采收期。老两口为了节约成本,没有请人,自己慢慢采挖。“种何首乌一年施两道肥,采挖也不用抢时间,我们两个也忙活得过来。”

  这些何首乌,承载他们脱贫的希望。

  长期以传统农业为主的鲁布格镇,近年来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发展以何首乌为主的中药材种植,按照“统一规划、集中连片、规范管理”的原则,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在全镇范围内推广何首乌种植,短短3年时间,全镇何首乌已达到2000亩。

  “我们合作社为药农提供统一的种苗、化肥和技术,带动农户种植何首乌,并与公司签订收购合同,解决农户后顾之忧。”麻哥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柳丽说,合作社中现有社员230户,其中有精准贫困户75户,贫困户以扶贫资金49.5万元入股,年底按12%红利参与分红。

  目前,鲁布格镇何首乌根块采收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全镇2000亩药田采收何首乌根块600万斤,产值将达1500万元。

  “对鲁布革镇的何首乌产业,我们下一步要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种植面积,2018年预计种植3000到4000亩,在镇建设一个何首乌加工厂,增加何首乌附加值,带动老百姓发展,帮助他们增产增收、助力脱贫攻坚。”鲁布格镇人大主席张普荣说。

  链接

  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是实现乡村振兴、农民脱贫的重要举措。怎么调、怎么干?“不搞大包大揽,各地因地制宜,走最适合自己发展的路子。”黔西南州脱贫攻坚产业指导办公室主任石明介绍,2017年以来,黔西南州以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为目标,优化农产品结构、延伸农产品产业链,大力发展薏仁、食用菌、蔬菜、茶叶、精品水果、生态畜禽、中药材、烟叶等八大山地特色农业和“一县一业”产业,兴仁薏仁米、安龙食用菌、普安茶叶、晴隆畜牧业,促进全州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