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丨从一颗“莓”到整盘“棋”

2018-02-05 09:00:20  来源:贵州日报  责编:陈晨

  贵州日报讯:三产融合发展,对麻江而言,其实是水到渠成。

  一颗小小的蓝莓,成了“融”的“黏合剂”。

  蓝莓之于麻江,近年来可谓是其农业形象的特色代言。

  在贵州,麻江蓝莓产业是当之无愧的“老大哥”,种植历史达18年,种植面积占全省的97%。

  在全国,麻江的蓝莓种植面积占比也达到了10.6%,是中国南方人工种植蓝莓面积最大的县、中国蓝莓的四大产区之一,是中国蓝莓产业发展的重要区域。

  多年在蓝莓产业上的深耕细作,让麻江构建集蓝莓苗木培育、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条。

  围绕蓝莓抓产业,跳出蓝莓做文章。

  一个融乌卡坪蓝莓生态、蓝莓产业示范园、蓝梦谷景区,覆盖两镇6村,涉及农户4000多户,其中贫困户1000多户的蓝梦谷大健康有机蓝莓生产区“横空出世”。

  蓝梦谷大健康有机蓝莓生产区也可视作是麻江农工一体、农文旅融合发展的第一个“代表作”,也是第一步棋。

  记者看到,在这个生产区里,蓝莓种植基地、蓝莓加工厂、蓝莓科普馆、蓝莓研究中心、村寨等融合成了一个整体,原先单一的蓝莓种植产业已发展成集果蔬生产、加工、农耕体验、旅游观光、大健康等多业态复合型产业。

  “想都想不到,一下子家里就多了三份收入。”龙山镇共和村瓮安寨村民龙国琴原本因病返贫,如今倚靠生产区发展起蓝莓产业,开办了农家乐,闲时丈夫和儿子还能在生产区务工,一家子有了好前程。

  生机勃勃、活力满满的生产区,正改变麻江乡村面貌,也促使麻江的融合之“道”更趋全面和深入。

  做好一颗“莓”,激活一盘“棋”。

  以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为引领,以乡村旅游为突破口,麻江县落子有声。

  一方面,亮出“麻江蓝莓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的“金字招牌”,加快推进蓝梦谷大健康有机蓝莓生产区、嘎尤苗寨乡村田园养生养老服务区、药谷江村大健康康体医药文化区和县城文化体育公园大健康运动区建设,扎实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

  另一方面,立足全域旅游发展,将乡村自然景象、民族文化意象和现代生活形象融为一体,塑造“梦境苗岭乡野·诗意清江田园”的高端乡村旅游形象,推动乡村旅游实现精品化发展。

  同时,依托生态蓝莓产业园和民族风情,着力打造凯麻丹阳光郊野之旅;依托状元文化产业园和乡贤文化,着力打造都麻墨香文化之旅;依托高科技蔬菜博览园和地理资源,着力打造亚高原野趣休闲之旅,逐步形成集山地农业观光、民族(民俗)文化体验、乡村文化创意、乡野休闲度假、山地户外运动、健康养老养生、田园商务社交、科普研学探幽为一体的产品体系。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