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丨振兴 “农”墨重彩添活力

2018-02-01 16:10:25  来源:贵州日报  责编:陈晨

  贵州日报讯:田园变园区、田园变景点,曾经黯然的农业一点点鲜活起来。

  点缀在蓝梦谷大健康有机蓝莓生产区的乌羊麻苗寨便是一个缩影。

  以前,这里的村民靠田里的稻谷、坡上的玉米艰难度日,70多户的小寨子贫困户就占到了一半。

  如今,这里有机蓝莓种植、乡村旅游风风火火,不仅全寨所有贫困户得以脱贫,更成为麻江农业、乡村旅游发展中的明星村寨。

  前进的脚步并未停歇。一个规划占地面积929.6亩,计划投入资金1.9亿元,集养生养老、运动康复、休闲娱乐、住宿集会为一体的乡村地产综合体乡村田园养生养老园项目正在乌羊麻如火如荼实施。

  “2017年初开始建设,绿餐厅已完成主体工程,老年活动中心一层主体工程完工,其他项目也都在实施当中。”负责这个项目实施的麻江县国土局副局长兼麻江农文旅管委会副主任甘期伟说,待今年这个项目全部完工,整个乌羊麻一带又将焕发新的生机。

  纵观麻江全县,正在实施的重大项目还有6个,包含麻江大健康康体医药文化园、生态蓝莓产业示范园、现代农业科技博览园、有机生活公园、宣威蓝莓风情小镇、蓝莓创意工坊等,他们都是麻江走三产融合道路上的“产物”。

  因“融”而“活”。麻江的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以蓝莓为主,蔬菜、烤烟、生猪养殖等农业优势产业崛起,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持续增长,三次产业比重预计调整为25:24:51。产业扶贫投入资金7846万元,带动3417户11922人脱贫,8个贫困村实现出列。

  因“活”而“火”。在麻江农文旅管委会的积极运作下,2017年,麻江成功举办了第二届乡村旅游节暨蓝莓文化节、第二届药谷江村品菊季活动以及第三届“夏同龢法政思想研究讲坛”等一系列重大开放活动,全年预计接待游客278.64万人次,同比增长85.24%以上,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5.23亿元以上,同比增长105.27%左右。

  “获得的牌子是一种肯定,说明我们的路子是对的,同时也是一个新的挑战,每块牌子背后所要求的内容都有不同,需要我们更积极的探索、实践。”麻江县发改局局长邱毅江说,2018年,麻江将深入推进“提一接二连三”战略,扎实推进有机农业大县、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县、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紧盯蓝莓、锌硒米、蔬菜、红蒜、生猪养殖等主导产业,启动实施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183个,总投资282.89亿元以上。

  融出农业新动能,乡村振兴大可为。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