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休宁: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讲好绿水青山故事

2018-01-18 14:44:35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安徽省黄山市休宁县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王海霞 刘宝红):近年来,休宁县坚持绿色发展不动摇,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有效转化之路,结合自身优势,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决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建设美丽休宁为目标,实现人口、资源、环境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努力争创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休宁县自然风光秀美,是“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县”、“中国旅游百强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森林覆盖率近82.6%,具有“中国休闲养生之都”之称。休宁县致力打造环境优美的绿色生态,凝聚创新开放的发展生态,2017年初,县委县政府1号文件出台《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十三五”发展的战略和全局高度来把握,并制定了“六大行动”(守护青山、守护碧水、守护净土、守护蓝天、美化乡村、创建文明)具体《实施方案》,推进生态“外在绿”向生产、生活“内在绿”的转化,积极开展生态文明创建活动,坚持绿色发展不动摇。

  下一步,休宁县将多方位深入实施以生态建设为主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林业方面,不断优化林业产业结构,全面加强林业生态保护、建设和修复,努力实现林业增效、林农增收、休宁增绿;水利方面,牢固树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理念,守护碧水,着力实现从事后治理向事前保护转变。坚持水资源节约与开发并举,以最小的水资源消耗、最少的污染排放、最低的生态影响支撑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土地方面,守护净土。努力实现土地资源规划管理多规合一、严格规范,农村面源污染防治体系健全、全面覆盖,土壤污染综合治理有序推进、风险可控,以“三最”标准(最小的资源消耗、最少的污染排放、最低的生态影响)支撑县域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环境方面,持续改善空气质量,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守护蓝天。

  休宁县发展精致农业、全域旅游等产业。接下来,休宁县将全力打造美丽乡村。按照规划、建设、管理“三位一体”的理念和打造“品质县城、美丽村镇、绿色长廊”的工作目标,到2020年,城乡基础设施体系逐步建成,城乡人居环境有效改善,基本实现城乡生态空间更加山清水秀、生产空间更加集约高效、生活空间更加宜居适度。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休宁县深刻把握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坚持高标杆定位、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青山绿水是休宁最美丽的标志,也是持续发展的最宝贵资源。随着绿色理念深入人心,休宁县自然生态的价值正在日益显现出来,如今,休宁县正奋力筑牢生态安全屏障,讲好绿水青山故事,为建设最美“中国休闲养生之都”而不懈努力。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