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丨花茂村:我们这幅“风景画”会更加美丽

2018-01-04 11:24:05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陈晨

  光明日报讯:冬季的花茂村,放眼望去仍是一片绿意,沿路的乡村土墙、农家栅栏、荷花小池塘诉说着这里的乡愁。宛如玉带的白腊河穿村而过,河水清澈透亮。陶艺一条街上游客往来穿梭,不时传来孩子们的阵阵欢笑。几年来,村里的变化日新月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我们这里落地生根了”。党的十九大代表、花茂村党总支书记潘克刚感叹着。

  大会顺利闭幕后,潘克刚返回花茂村,马上就在村民王治强家召开了村民组会议,告诉村民们大会上的各种见闻,还就乡村旅游、乡村振兴战略做了宣讲。热气腾腾的话语,让村民们听着由衷地高兴。

  从见闻到感受,从报告到政策,回村宣讲了一个多月,潘克刚一边讲一边有了新感悟。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干部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作用,拉近和老百姓的距离,关心老百姓的点点滴滴。”潘克刚表示,一个多月来,他在宣讲过程中感触最深的就是要贴近群众,“与老百姓拉家常,打成一片,才能了解老百姓谁在哭,谁在笑。中央的政策下来后,我们才会知道哪家该吃低保。”

  “1月,花茂的发展,潘克刚;2月,村规民约,彭龙芬……11月,十九大精神,谢大森;12月,弘扬红军精神,帅波。”花茂讲堂外的海报上,写着今年每个月的宣讲题目与宣讲人。“除了平时走访之外,我们每个月召开一次村民组会议宣传国家政策,尤其是强农惠农相关政策。同时,收集村民对我们工作和服务的意见建议。”潘克刚表示,村民组会议让村民们对中央政策、村规民约一清二楚。

  新时代,花茂村在追求“百姓富,生态美”的路上有了新追求。

  一栋两层的小洋房已经完工,45岁的袁庆刚马上就能住进新房,房子前面是村里修建的4.5米宽的串寨路,路直接连到新房门口。“政府把路修到了家门口,庭院整治还有补助,国家对我们农民真的是太好了。”袁庆刚说。

  近年来,花茂村统筹进行民居改水、改厕、改灶、改圈,新建、改建民居500余栋。“根据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我们作出了明年具体的规划。”潘克刚说,“元月份开始,我们将在基础设施、农业产业、乡村旅游等方面力求全面提档升级,生态上实施退耕还林,污水处理实现全覆盖,保持河道清洁。”

  “未来,我们将请相关部门专家对花茂村的生态发展、乡村建设、旅游管理水平等情况进行分析,以实际行动把我们花茂村发展好、建设好,让我们这幅‘风景画’更加美丽,以此来感谢党中央的关心。”潘克刚说道。(记者 黄小异 孟率宇)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