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费县:现代农业风生水起

2017-12-27 10:06:46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山东省费县经济开发区高度重视现代农业发展,不断提高农业资源综合利用率,引导农业向现代化、高效化纵深推进。

  发展现代农业离不开创业创新致富带头人的培树。在经济开发区村书记担起致富带头重担的不在少数。杏山岭村支部书记刘敬俊就是一个好例。为了村集体经济增收,刘敬俊可谓是敢于吃螃蟹的人。自2005年当选村支部书记后,一直致力于带动村民通过改变传统种植模式,带领乡亲脱贫致富奔小康。从组织村民种植高产小麦到种植甘蓝菜、大葱,到种植反季节蔬菜,再到现在的红心火龙果种植,他带给村民的不仅仅是收入的增加,更是一种种植思想的转变,是从三产到二产的跨越。目前,该村成立了费县正旺种植专业合作社,现发展大棚火龙果种植100亩,露天火龙果种植200亩,亩产量可达5000余斤,每亩收益可达5-6万元。目前,合作社辐射吸引周边80名村民入社,带动了周围群众的脱贫致富。

  现代农业的发展更离不开科学的规划设计。今年以来,经济开发区借势造势,结合自身规划了经济开发区现代农业三年攻坚行动,制定了《经济开发区现代农业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明确全区“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3个以上,农产品质量抽检合格率达100%;建成现代农业示范区3个,农产品加工流通园区3个;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达到1家、市级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家庭农场达到3家;建成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3个的工作目标,同时制定了严格的督查考核机制,建立定期通报、督办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定期召开落实工作整改督办会,强化全程督办、跟踪问效、考核奖惩运用,确保三年攻坚目标任务的早日实现。

  提升农技服务水平对发展现代农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今年以来,经济开发区在做大做强现代农业的同时,更加注重农技服务工作,以防治小麦条锈病工作为例,在上级拨付3万元农药的基础上,经济开发区又自行配套6万元,追加了促进小麦增产的叶面肥等肥料,并结合地形特点采取无人机与群防群治相结合的措施进行了防治。在农产品质量达标工作中,该区农技站、食药监局等部门联合办公,定期不定期地开展农药市场检查及农产品农药残毒检测等工作,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建立培训机制,定期组织合作社负责人及种植大户到县农广校参加培训,同时农技站按照时令定期到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推广。

  在政策支持下,肖山红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费县正旺种植专业合作社、费县志文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等一批规模较大、运营较为规范的专业果树种植合作社正如雨后春笋般悄然兴起。(供稿单位:费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