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邑县:扶贫先治水 美丽乡村再“加码”

2017-12-27 09:59:20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今年3月,山东临沂市房产和住房保障局选派第一书记孙奎和袁春海来到桃沟村后,通过调查走访了解到村民“靠天吃饭”的现状。经过几天考察,孙奎和袁春海发现桃沟村没有水利设施,只有一条泉水汇集而成的小河蜿蜒流经全村,由于水量较小,不足以满足生产灌溉。

  第一书记工作组积极争取派驻单位的支持,目前争取各项扶贫资金约630万元,计划投资380余万元,修建3个河坝和4个塘坝,加固整治2个塘坝,建设2公里生产路,目前已建成河坝、塘坝各一处。

  针对桃沟村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多的现状,他们计划投资10万元为95户70岁以上的、残疾及重症贫困户提供50只鸡苗,一只羊,发展“庭院经济”。为改善村里农作物种植结构,计划投资10万元购买沂蒙霜红桃苗,发给贫困户;对自愿种植生姜的贫困户每亩免费提供1000元的姜种,目前已种植45亩,补贴4.5万元。

  为整治村庄“五乱”现象,改善村容村貌,投资55万元实施“户户通”工程,投资20万元对村内道路两侧进行绿化,投资18万元安装了100盏太阳能路灯,投资30万元实施旱厕改造。“以前村里到处都是草垛和粪水池,一下雨路上泥泞不堪、污水横流,插脚的地都没有。”桃沟村村支书彭景付说,多亏了两位第一书记,把村里变了个样,在外打工的村民回村都不敢认了,都夸村里越变越好。

  下一步,孙奎和袁春海计划进一步完善村里的硬件设施。秋收后抓紧再建设1个河坝和1个塘坝;建设休闲广场和休闲阁,以及乡村大舞台、文化室和农家书屋;平整场地、建设蔬菜大棚;购买设备加快村里山泉水厂建设,争取年底前投入生产;建卫生室、幼儿园,让村里的儿童不用再外出上学。“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桃沟‘摘穷帽’、‘拔穷根’,真正成为现代化的美丽乡村。”孙奎满怀信心地说。(供稿:平邑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