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莒南: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

2017-12-27 09:45:55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一条条街道干净整洁,文化墙图文并茂,文化广场设施齐全,乡村绿化错落有致,坑塘治理扮靓环境……近年来,石莲子镇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在加大环境整治力度、绿化亮化环境、追求村容整洁“外在美”的同时,更加注重提升以社会新风和素质内涵为主体的“内在美”,内外兼修,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提振群众脱贫致富的精气神儿。

  环境治理,人人参与。为彻底改变农村面貌,石莲子镇把农村环境整治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推进城乡一体化系统工程来抓,开展了由镇领导包社区、脱产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层层落实,村村帮扶,以“五清”“五改”“五化”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环境整治攻坚战。农村环境三分建、七分管,石莲子镇健全“村规民约”,积极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规范和约束村民行为,引导农民养成讲卫生、讲文明的良好习惯。每年从财政拿出部分资金用来奖励和补贴先进村。

  统筹规划,提档升级。石莲子镇聘请专业设计公司对美丽乡村示范片区进行提档升级规划设计,突出各村特色,科学规划,集中资金打造“精品村”“亮点村”;实施镇驻地环境升级改造工程,对镇驻地道路两侧进行高标准绿化和升级改造,对部分节点进行绿化和景观打造,铺设驻地雨水管道和污水管道,搬迁集市聚集点,集中整治违章建筑、乱搭乱建乱摆;继续推进村内小巷;以改路、改水、改厨、改圈和旧村改造为切入点,着力改善优化农村环境硬件;大规模开展村庄广场、坑塘周围的绿化,丰富绿化层次,增添绿化种类,全镇61个行政村及村之间连接线亮化实现全覆盖;普遍建立卫生检查评比制度,引导群众养成健康、文明、卫生的生活习惯,为贫困村退出打造软环境。

  文明新风,传遍乡村。在追求“外在美”的同时,石莲子镇以文化广场、文化大院、文化墙等为载体,通过诗歌、顺口溜、图片、漫画等形式,大力倡导热爱祖国、孝老爱亲、邻里和谐等新风尚;以农家书屋等文化展示平台为依托,组织开展新书进农家活动,结合实际,为全镇农家书屋送去农作物种养殖、文化文学、健康养生等各类书籍10000余册,通过扩充农家书屋的书籍种类,满足农户对多种知识的需求,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建设,让乡村优秀文化“传家宝”薪火相传;大力实施“四德工程”建设,广泛开展 “好婆婆”、“好媳妇”的评选活动,让好人好事亮出来、讲出去、学起来,形成“树典型、学典型、做典型”的良好风气,让群众在参与中受到教育启迪。(供稿单位:莒南县扶贫办  作者:范晓玲 左青杰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