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邑:绿色果园有了N种脱贫致富新模式

2017-12-28 18:35:41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临沂市未来果园是山东平邑县地方镇一家集线上农产品推广、销售和线下农产品交易于一体的农业互联网公司,拥有十几年线下操作经验,是平邑县电商扶贫示范点和平邑县村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今年以来,该公司立足于自身发展优势,积极创新“N+贫困户”脱贫攻坚新模式,助力贫困户精准脱贫致富奔小康。

  开展“互联网+农户”模式,助推农户销售。未来果园充分发挥公司品牌效应,吸引各地客商到平邑采购各类果品,拓宽果品销售渠道,提高销售价格,增加农户收入。优先采购贫困户各类农副产品,将本地区优质农产品黄桃、油桃、天宝山山楂、小米等农产品上行网络,增加了贫困户收益。

  开展“互联网+就业岗位”模式,增加农民工就业。未来果园依托公司日常发展,加强经营、采购、包装等程序的贫困人员的用工情况,保证忙时用工人数不低于50人,闲时用工不低于10人。截至2016年9月,该公司共实现线上线下农产品销售量3500吨,销售额2100万元,助力建档立卡贫困户98户,户均增收4000余元。

  “村企合作”模式,提高村集体收入。未来果园与王崮山村共同建设水果交易市场一处,市场产权归属村集体,由未来果园有限公司经营管理,截至目前,公司已收购黄桃694吨,涉及贫困户73户,村集体增收4万元。

  提供电商平台,助推农户发展电子商务。未来果园通过提供电商平台,为农村做电子商务的农户,提供技术、场地等支持。目前已吸纳11名热爱电子商务的贫困户从事电子商务事业。

  免费提供公司专利产品,提高贫困户收入。未来果园将公司自主研制的山楂去核机,免费提供给贫困户使用,现已投入使用580台,使贫困户对山楂具有了初步加工能力,增加了产品收入。现拟建设农产品深加工包装车间一处,建成后将带动200余贫困户的务工。

  据悉,今年该县已成功创建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县,共设立2000万元电商奖励资金,重点扶持农村电商发展。该县通过“农村电商平台+贫困户”扶贫模式,不断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大幅提高贫困户收益。1-9月份,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实现15亿元,同比增长52%,仅未来果园就通过线上销售模式,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98户,全县38个重点贫困村基本实现电子商务全覆盖。(供稿待审:平邑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